2015年LED照明企业疯狂追逐“上市”

提要:若论今年上半年LED照明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恐怕非“LED上市”莫属。围绕“企业上市”话题相关的新闻几乎每天占据各大照明行业媒体版面及网站页面,诸多LED照明企业对“上市”的热切期盼和追崇,有如疯狂追求异性的小伙,不顾一切大胆示爱,引来众人的好奇围观。

  若论今年上半年LED照明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恐怕非“LED上市”莫属。围绕“企业上市”话题相关的新闻几乎每天占据各大照明行业媒体版面及网站页面,诸多LED照明企业对“上市”的热切期盼和追崇,有如疯狂追求异性的小伙,不顾一切大胆示爱,引来众人的好奇围观。尤其这半年来,作为新兴环保产业的LED股票掀起好几波大幅上涨的势头;加上各LED上市企业纷纷抛出重组兼购的新闻,资本动作不断,这无论在业内,还是在社会各界,人们都目光投向了LED资本市场上。

  扎堆上市,催生狂热

  今年以来,木林森照明于2月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卓耐普、欧密格、雷特科技等6家LED照明企业陆续挂牌“新三板”;而欧普照明、元晖光电、丽晶光电、英飞特电子等早已在等待跨进上市门槛的一步。此外嘉美照明、朗士照明、托维照明等一大批企业已纷纷启动上市计划,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近期广受关注的“新三板”作为一种科技型企业上市的孵化器,被看作是企业转板上市的一大捷径,具有挂牌门槛低、挂牌费用少、挂牌效率高等特点及优势,吸引了大量企业挂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LED企业共有26家。可以说,在通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道路上,众多LED照明企业正在奋力追赶。

  值得关注的是,5月12日,作为雷士江苏运营中心的江苏创一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表明照明经销商也加入了上市竞争格局。

  红海厮杀,竞争集中

  这不得不让人好奇,LED企业上市就意味着前途光明,一片美好?

  事实上,纵观当前国内已上市场的众多LED企业,尽管不少企业通过上市融资与投入,业务规模得到扩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也大幅提升,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因为股权之争、涉嫌造假遭罚、虚假公告纠纷等原因导致企业声誉受损、市场业务发展受挫,股票下跌甚至长期停牌;又或者因为扩产或并购策略不当,长期处于低增长或负增长的泥沼之中,痛苦不堪。由此,企业成功上市,未必就可“高枕无忧”地走上一条快速高增长的康庄大道。

  而从当前LED上市企业资本竞争环境分析来看,尽管企业是上市了,但是大部分上市企业业务集中在下游应用领域。据统计,当前中国LED上市企业超过50家。其中,共有49家在国内上市,有3家在港澳台地区上市,主要分布在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和配套设备、材料、配件这四个产业链当中。

  通过对产业链中的分布情况分析,大部分企业集中在下游应用,共有27家,占比约为52%;其次是配套设备、材料、配件,共有11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21%;紧接着是中游封装,共有8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15%;最后是上游外延芯片,共有6家LED上市企业,占比约为12%。而这6家LED上游上市企业中,天龙光电是提供蓝宝石长晶炉的上市企业;天通股份和水晶光电提供蓝宝石衬底,这三家企业均为2010年才开始从各自的领域跨界进入到LED产业,属于跨界LED的大牌企业,并非原属LED企业发展而为。

  以上信息可看出,上市企业在中下游应用领域市场的竞争过于集中,诸多上市企业并不具备专利、技术方面的上游核心竞争优势,在这LED红海市场中短兵相接、厮杀争夺。可以说,诸多LED上市公司除了在资金融资、扩大规模方面具备优势外,在市场、产品、技术等市场竞争上,并不突出,与众多非上市的企业仍处同一个中低端的竞争水平线上。

  拨开雾霾,看清现实

  据了解,国内LED专利技术构成不完善,基本上集中在利润较低的LED封装以及LED应用等中下游产业链,而外延生长和芯片制造专利数量少,大部分被国外厂商所掌握。国内50%中小功率LED芯片是可以国内企业自身生产实现,但是80%大功率芯片需要由国外进口提供。未来LED产业随着技术升级、成本大幅下降、产品渗透率会不断提高。再加上产品行业标准真正形成统一规范,产品同质化严重,优劣庞杂,上市企业之间竞争白热化,行业的洗牌将进一步加剧。

  因此,无论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业,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或者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赢得市场、拓开发展前景的关键。对于企业品牌建设、研发技术、渠道市场开拓、服务水平升级等方面的提升并且成为竞争优势,这些并非只有企业在上市后才可以实现,事实上更多非上市LED上司在这些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好。

  企业上市可以作为企业壮大发展的一大途径或重要渠道,但不是唯一路径,更不是最终目标。在当前浮躁、虚夸、迷乱的LED市场行情下,企业须有清醒认知,有必要拨开雾霾,看清现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