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百城市公积金政策松绑 三四线楼市降温难改

提要:据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消息,天津自今日起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天津大幅提高贷款最高限额,将职工本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统一上调至60万元。

  天津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

  据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消息,天津自今日起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降低首付款比例并提高贷款最高限额。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过百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政策调整代表了2014年以来的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开始继续升级,预计后期,更多的楼市救市政策会继续出台,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目前来看,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广州日报记者 潘彧

  根据天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消息,天津一方面将职工家庭购买首套自有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从20%~30%不等降至不低于购房价款的20%。购买第二套及其他符合天津市购房条件自有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购房价款的50%调整为不低于30%。

  同时,天津大幅提高贷款最高限额,将职工本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统一上调至60万元。天津市原政策是,职工本人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限额为40万元,职工正常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或按月补贴的,最高限额为50万元。此外,对职工及配偶双方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从60万~70万元统一上调至80万元。

  记者发现,2015年至今,已经有超百个城市“不约而同”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而仅仅是五月至今,便有苏州、镇江、江门、萍乡、洛阳、芜湖等超十个城市发布了公积金新政

  业内:对楼市有直接刺激

  此前,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其中提到,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商业贷款为5.65%,公积金利率为3.75%,从最近的20次房贷利率变化看,已经纷纷跌破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最低历史纪录。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不要低估救市政策的力度,市场越差,救市的政策出台会越频繁。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越来越大。“各地都在最近开始调整公积金额度,主要原因都是为了救市,从目前市场看,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调整代表了2014年来的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开始继续升级,预计后期,更多的楼市救市政策会继续出台,“但因为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而从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目前看,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