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线楼市量价齐涨的喜与忧

提要: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

  □冯海宁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均全线上涨。

  虽然中国楼市在3月份已经显示出回暖迹象,但主要是交易量回升。4月份数据则表明,不少城市的楼市已经从量涨走向价涨。尤其是,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全部上涨,不但会引领其他城市楼市走向复苏,也会给经济增长添力。

  由于宏观经济复苏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一线城市今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当然,房价快速上涨的概率也很小,因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还没有放开。

  随着一线城市楼市进入量价齐涨周期,不仅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会升温,与房地产相关联的多个行业也将逐渐复苏,这正是“3·30”楼市新政想要的结果。

  但量价齐涨也会引发不少忧虑。比如,不利于地方政府改革土地财政和支持创新。尽管舆论多年来一直呼吁改革土地财政,发展新兴产业,培养新的财政收入来源或主体税源,但从实际情况看,地方GDP与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依赖仍然比较大,在支持创新方面还需更努力。

  也就是说,这轮量价齐涨会增加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的黏合度,不利于房地产与地方经济、地方财政“松绑”。毕竟,房地产属于传统行业,随着人口、住房需求的逐渐变化,恐怕难以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提供可持续的支撑。

  当然,量价齐涨也为完善房地产税收带来了机会,比如说,针对多套住房研究征收房产税,似乎不能再拖了。此外,给楼市添柴加火的刺激政策不应该再出台,某些已经出台的刺激政策可考虑适时退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