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城市运营创新打造“房山模式”

提要:“十二五”规划已经践行四年,期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型国家、新型城市、新型政府、新型产业的建立成为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判断,中国处在城镇化周期、经济发展还有一定增长速度,仍处于比较好的产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必须顺应“以人为核心”、“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导向。

        来源:北京商报

  “十二五”规划已经践行四年,期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型国家、新型城市、新型政府、新型产业的建立成为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判断,中国处在城镇化周期、经济发展还有一定增长速度,仍处于比较好的产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必须顺应“以人为核心”、“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导向。

  近年来,绿地不断将企业战略重心从开发向服务运营角色转变,同时将产业地产置于集团战略性高度加以推进。

  其中,绿地京津事业部更是积极做好产业导入,顺应产城一体化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在完善产城一体化建设方面不断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政企联手”模式,整合协调产业链上不同主体,贴近政府和市场的双方需求,成功打造出政企联手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房山模式”。

  转型城市运营商

  绿地布局产业地产

  近日,绿地京津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在谈到2015年绿地京津地区发展战略时表示,绿地今年销售额将从2014年的180亿元做到251亿元,涨幅为全集团第一,并且在三五年内将达到与大本营上海相当的销售规模。

  对此,业内人士评论,绿地京津事业部2013-2014年在北京获取土地达到19幅,总面积超过1200亩,其中90%以上为商办用地。若想取得业绩大增,除了在住宅和综合体项目上发力外,做好产业地产的导入将是绿地京津事业部的重要课题。

  实际上,自2009年进入房山区开发建设以来,绿地京津事业部积极探索“产城一体化”的投资运营新模式,力争为各地形成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企业资源集成优势和产业运营能力,结合集团“智汇城镇计划”,充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智慧化的开放管理平台——首创中小企业产业发展与扶持平台,探索政企联手的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作为企业转型运营商的重要尝试,绿地京津事业部也成为北京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发展落地的重要实践者。

  为更好地履行促进首都经济均衡发展的企业责任,绿地京津事业部成立产业发展中心,秉承“政企联手,树绿地产城一体化”的精神,推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发展。践行产城一体化,从发展楼宇经济做起,开拓政企联手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开发建设区域最好的写字楼集群,营造严谨、专业的商务氛围,实现最完善的商务休闲、商业经营等高端配套以及三大层级六大板块的十九大功能的软性服务扶持。立足为企业提供基础价值服务,解决企业成长中问题,助力企业提升自身价值。

  截至目前,绿地产城融合开发项目发展迅速,京津事业部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已落地项目达27个,商办总体量为483万平方米。

  打造企业服务平台

  开创绿地“房山模式”

  专家指出,以往政府主导的产业地产发展模式正在失去动力,一些产业园区缺乏系统性、专业化的定位,没有明确的产业方向,形态、结构没有市场化。招商困难是国内大部分产业园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绿地的楼宇经济能如此快速发展,与其打造的政企合作模式直接相关。”一位规划专家表示,绿地“京津企业服务平台”打造的功能平台将政府、开发商、入驻企业、投资人四方紧密结合在一起,成功打造四方共赢的“绿地合伙人模式”。

  绿地通过整合已售楼宇资源,以市场手段帮助政府和投资者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资源“化繁为整”;并通过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真正回馈企业。采用“一企一策”的方针政策扶持入驻企业,对企业进行引导、优化、培育。主动承担了政府大量职能,对房山区域内楼宇经济进行科学合理产业布局。

  其中,区域内的启航国际系列项目作为京津企业服务平台工作试点项目,首次实现商办项目的产业转型,在项目交付前期率先引入企业落地,履行企业服务平台职能:投入真金白银降低企业办公成本;整合金融机构资源,降低企业融资贷款门槛;“政务搭桥”实现“政企零距离”;搭建行业圈层,营造产业氛围,创造更多头脑风暴的机会;提供免费宣传通路,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机会,展示企业自身实力,增加企业自身竞争力。

  在“绿地智汇产业城”, 绿地集团集中这个百万大盘规模的商务商业服务资源,在房山区政府支持下,为创业者及中小型企业提供政策、资金、宣传、行政、金融等全方位服务,专门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进行一体化便捷服务。

  2014年,绿地集团产业发展中心与房山区拱辰街道共同打造的“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在启航国际I\II期落地,其中设立产业招商窗口、行政服务窗口、融资服务窗口、综合物业窗口。区工商局特设“工商注册绿色通道”,拱辰街道特派一名公务员支持工作,区经信委多次考察、调研,做到入驻企业与政府“零障碍”沟通。此外,京津企业服务平台将项目软服务升级,立足为企业降低入驻成本,并满足其更多需求,专门投资建设智慧办公系统,为企业提供各项高品质增值服务。

  外界评价,绿地京津企业服务平台在房山区成功打造大规模产业聚集区,并大力推进了房山区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创新运营的绿地“房山模式”,为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以及开发商转型城市运营商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实践和富有成果的探索,值得广泛借鉴并具有推广价值。

  品牌名企争相入驻

  “房山模式”示范效应显著

  实际上,“房山模式”已在绿地集团各事业部内开展统一贯彻落实工作,并已蔓延至全市乃至全国范围。作为产业地产发展模式创新的典范之作,由其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正在不断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启航国际系列项目办公物业总体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自2013年底至今,实际入驻企业数量585家,其中,从房山以外区域迁址落户办公的比例占整体20%。按照规划,未来入驻企业数量将超过1300家,实现产业就业人口数量达3万人。园区入驻企业涵盖商贸、文化创意、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多种类型。包括北京米卡贸易有限公司、国电中兴电力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宏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和合康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内知名企业已入驻启航国际。

  为增加项目的产业氛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绿地集团开展了招商先行的产业导入工作。将具有行业代表性或知名龙头企业,率先引入项目落地办公。在引入企业的过程中,绿地给予入驻企业补贴的同时,还提供更多元化的平台为企业进行宣传,加速企业成长,增加企业影响力。

  京津企业服务平台招商先行工作的迅速落地及显著成果,营造了商办项目浓厚的产业氛围。京津企业服务平台将产业工作再升级,充分发挥政企联手优势,与房山区政府进行多次深入研讨,最终达成产业定位共识,确定将启航国际三期项目定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由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项目授予“北京市房山区绿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未来将优先给予文创园入驻企业文化创意行业的优惠政策。

  即将于8月在“新三板”上市的光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OO潘振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目前与绿地已达成战略合作。他表示,当初进驻房山绿地启航国际项目除了看好房山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之外,更看重绿地“城市运营商”的开发运营理念和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另一家知名IT企业,中国联通手机游戏独家战略合作方——北京趣动科技有限公司也即将整栋入驻绿地合伙人基地。该公司未来规划团队总量将达到600家,其中初创团队300家、二次创业团队200家、国际化团队100家。年出产产品2000款,首发规模约占国内游戏的一半市场。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团队,并引领中国手机游戏的流行趋势。预计未来该公司三年收入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还吸引了众多手机游戏开发上下游企业参与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手机游戏行业作为文创产业中最具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类似趣动科技这样的大公司的入驻也恰恰体现出绿地“房山模式”成功助力房山区不断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在取得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绿地“房山模式”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并对房山区发展楼宇经济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各级领导单位高度重视,并多次调研绿地项目,通过京津企业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3月,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解决当地企业“用人难”的问题,专门为绿地新都会入驻企业举办了一次解决企业用人燃眉之急的招聘洽谈会,房山区人力社保局领导一行亲临现场监督工作。此次洽谈会吸引了50家入驻企业报名,共提供就业岗位1080个,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个。洽谈会更吸引了学生团体前往现场集体应聘,引发当地舆论关注。

  同时,其他各区县相关领导也多次来到绿地房山项目,考察、学习、研讨绿地在楼宇经济领域内所创立的“房山模式”。

  专家评价,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背景下,从京津事业部产业发展中心成立到企业服务平台运营模式在绿地集团的全面启动升级,可以说是绿地京津事业部以“智慧+发展”的新型运营思维,通过整合各渠道资源,紧密联合政府,履行企业服务平台职能,实现转型城市运营商的经典创新。

  绿地“房山模式”是由绿地发起,联合政府及众多企业,共同发力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器。它所依据的产城一体化理论,将引领中国智慧办公开发,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支持中小企业提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为稳固国民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