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净利润斩半遭安邦大规模减持

  (记者潘彧)万科A一季报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斩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57.49%。而于2014年三季度进入公司十大股东名单的安邦保险,今年一季度已经退出十大股东行列。以一季报第十大股东持股5703万股推算,安邦保险一季度减持超过1.77亿股。

  不过,一季报数据公布后,万科A股价并未出现明显调整,两日跌幅约为1.6%。

  万科董秘:全年净利润仍然保持增长

  对此,万科报告中解释称,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结算规模较少;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结算中,上海、深圳等高毛利城市占比高,投资收益也较为集中,导致净利润的比较基数较高。

  “房地产业务的竣工、结算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规律,大多集中在下半年,一季度的占比通常较低,”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竣工量占全年预计竣工的比例仅有5.5%,比去年同期的6.6%进一步下降,导致业绩未能充分体现。”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公司结算规模有限,净利润的下降也有特殊因素,对预测全年利润变化的参考意义不大,”谭华杰表示,“根据公司当前的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仍然会保持增长。”

  业内:万科业绩预期将更为谨慎

  “尽管公司认为一季度业绩对预测全年利润的参考意义不大,但预计市场会对万科2015年的业绩更趋谨慎。”银河证券分析人士指出。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表示,万科一季度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主要在于竣工节奏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以及结算结构差异导致利润率大幅下滑,考虑到销售结构的改善以及已售未结资源均价继续维持高位,公司全年的利润率将会较一季度有所恢复。

  “公司一季度销售同比出现下滑,但 4 月份成交积极信号已现,随着推盘量加大以及市场环境改善,我们预计公司二季度将进入去化新阶段,继续维持公司全年销售 2500 亿的判断。”苏雪晶认为。

  而信达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崔娟也认为,万科的一系列创新使公司发展能够做到与时俱进,继续领跑行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