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雪全:在互联网+大背景下 集团未来供应商管理策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顾雪全:在互联网+大背景下 集团未来供应商管理策略

提要:4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绿地集团协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大会旨在布局长三角地区,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通过房地产工程对接控制采购成本,提高建筑质量,进一步激活产业链经济活力。同时,会议也在互联网+的概念下,向房地产的“优采”如何触网,全面走进电商时代进行深入的发问,在上海采购会,“优采行动”将会为开发商和供应商觅得大笔商机。 绿地集团工程合约部常务副经理顾雪全就《绿地集团未来供应商管理策略》进行了演讲。

  4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绿地集团协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大会旨在布局长三角地区,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通过房地产工程对接控制采购成本,提高建筑质量,进一步激活产业链经济活力。同时,会议也在互联网+的概念下,向房地产的“优采”如何触网,全面走进电商时代进行深入的发问,在上海采购会,“优采行动”将会为开发商供应商觅得大笔商机。 绿地集团工程合约部常务副总经理顾雪全就《绿地集团未来供应商管理策略》进行了演讲。

绿地集团工程合约部常务副总经理顾雪全

  以下为会议实录:

  新常态就是有一个新形势的话题。第一个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与资本市场繁荣并行。第二个行业长期拐点与长期利好。一季度中国主要经济的数据,经济下行的压力跟往年不一样,为什么出那么多政策是迫在眉睫。根据房地产2015年1季度的情况来看,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大家都在痛苦到底是买房子还是买股市。        

  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如何进行?第一就是互联网化!现在都在讲互联网风口,首先是威胁着楼盘,我前面微信营销肯定做的很好,有些是通过楼盘营销,有些是通过企业营销,微信营销都摆在大家面前。绿地集团也成立了一个平台,该平台打通了金融,地产,酒店行业,绿地集团在4月份也成立了一个电商公司。

  第二个是基本模式,由于绿地集团办的项目比较多,除了住宅之外,还有商业地产。在轻资产运作之外,无论是万科或是绿地都在把资产作为证券化,把它称为货币。还有一个就是房地产企业都在多元化的模式里面,发挥资本的力量。

  第三个是全球化播剧,绿地集团在2014年海外销售收入是153个亿,主要也分布在四洲九国十三城。每回的房交会,住交会海外地产板块占了很大层面。绿地集团在伦敦和悉尼美国都有项目。从集团来说,绿地也成立了地铁投资公司,这也是迎合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模式。

  第四个是内部市场化,今年以来搞风投和合伙人,其实主要是合伙人的公司,我们集团为什么今年能够上市,因为是国企混合制改革的标杆,内部市场化越来越成为各个房地产创新一个基本点。

  接下来讲一下集团房地产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模式,我们部门是工程的开发计划部门,相关的合同招标都在我们部门里面。以规模配置为先导,为什么这么说?绿地在建的面积比较大。这么大规模需要提高长配置资源的能力,我们考虑集团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时候,首先想到那么多的资源支配我!一定是考虑到资源的渠道和规模。所以每年绿地集团招标的时候,都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部合作,找到一些新的资源。    

  第二个是以竞争机制为手段,绿地集团一定会注重适度的竞争和合作,如果没有深度的竞争,供应链是无法存活的。如果公司今年落选了,明年还会回来,我希望大家理解我们集团竞争的平台。

  第三个是主要长期互信和互通,绿地集团跟很多公司,无论是信息,还是采购的信息,还是业务的来往,最为注重长期互信和互通。有些时候,价格很高,我们就PASS掉了,希望你可以理解。大家不要抱着有二次议价的及机会,因为大家是互信互通的。

  第四个是共生互惠为增进,绿地集团注重多边的合作和供应,现在集团建立了企业服务平台。其实今天在座的很多供应商,是我们客户。其实看你们怎么想。我觉得在共生和互惠方面,大家有一定的依托。

  第五个是以强强优势为互联,在年代是互联网+的年代创新的时代,我们要注重技术。

  第六个是要以阳光采购为理念,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家都提到了阳光采购。绿地集团希望是对大家公平,今天输了不代表明天会输。

  从去年开始,绿地集团有了海外项目招标采购,海外项目管控力度比国内要强,基本上在集团内。目前绿地集团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大概有600多家。每两年会开供应商的大会,集团会对承包商,供应商都会进行颁奖和评优。绿地经过深化发展,今年的业绩肯定比去年好,集团跟很多公司交流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朋友做销售,你们销售费用放在这一块,肯定有所值的。

  由于今年采购成本压力特别重,我们开发商在想什么?其实我们就找到差距,采购的门窗,景观绿化等等成本差异在哪里?大家跟绿地合作的时候,要为甲方想一下。这个是美国的项目,集团在美国进行招标,随着我们管理的深度,集团有很多设计公司都是让我们去深化,在进行深化的同时试想一下,这个项目有哪些地方可以优化。是不是项目定位,包括节能计算有没有招标。我希望大家帮我们甲方想一下,绿地集团是希望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

关键词:

采购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