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 要寻求差异化发展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深圳商报作者:季杰 余璐2015/2/3 9:15:46 新浪地产

??1月3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招商证券联合举办的2015复旦大学EMBA名师讲堂走进深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囊团成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以“中国自贸区建设与企业家的机遇”为题,为深圳企业家解析自贸区带来的制度红利。

??孙立坚在演讲中认为,新增自贸区不能完全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而应积极寻求差异化发展,广东自贸区具有后发优势,最大亮点在于粤港澳融合,以微众银行为代表,前海应着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在岸金融创新模式。

??“中国经济发展至今,需要的是市场。”孙立坚认为,自贸区的任务就在于探讨中国的产能如何走出去,以海外投资来替代出口的增长,从而利用海外平台来保住产能。

??除了产能过剩压力之外,孙立坚认为中国经济还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急需通过自贸区来“以开放促改革”,一是所谓的钱荒压力,国家希望自贸区通过金融发力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外资市场压力,中国“走出去战略”必然面临外资市场的冲击;三是实体经济可能空心化的压力,稍有不慎,可能就会面临当年日本的境遇;四是要结束高增长、粗放型的增长模式。

??国家财富如何保证安全性?孙立坚认为,这个方法就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大力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由中国自己来掌握人民币的价值。也就是说,以中国人民币跨境使用主导权的竞争来确保中国财富的安全,通过企业商业平台使人民币走出去,使国民获得财富的增长不再是美元财富的增长,而是人民币财富的增长。

??孙立坚表示,人民币贬值并不是危机状况,而是中国大政府战略的状态,中国一定要把外汇占款降下来,人民币升值是来自中国财富管理的资产方——外币增加的结果,现在要把这些因素剔除掉,否则中国货币不是我们自己发行的,而是外汇占款带来的被动发行。如果人民币走上升值通道,就要小心,这是市场套利资金进场,利用中国国内金融改革还不到位形成的资金成本上升的通道。

??孙立坚表示,广东自贸区必须找到适应自己地域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辐射港澳地区并且促进粤港澳经济融合是广东自贸区建设的最大亮点,广东自贸区在未来的建设道路中,必须依靠金融来帮助实体经济做好新一轮转型;并充分利用粤港澳融合优势,在其中寻找到利益均衡点。

??“前海以微众银行为代表,应着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金融、在岸金融的创新模式。2015年将是国内金融改革的元年,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先从在岸开始。”孙立坚表示,在上海做的离岸人民币游戏规则,不可能复制和推广到全国,目前中国更需要解决如国内企业融资、国内上市公司业绩改善、部分企业占着资源不做实务却抬高资源成本等问题,这都是在岸金融面临的巨大挑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