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应届毕业生住房调查:七成购房者买房要"啃老"

??1月31日下午,冷风中飘着细雨,一反前几日南宁暖和的天气。在五象大道旁的一处售楼中心里,由于已是一期的尾盘阶段,前来看房的人并不多。

??李丽去年时就和家人挑中了这处楼盘120多平米的户型,但由于不是自己心仪的楼层,李丽一家只好暂时搁置,今天再来主要是想确认二期开盘的时间。

??去年李丽毕业之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南宁政府某部门工作。李丽目前暂时租住在市区一个小区内,房租每月900元,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住房这一块就要占到全部工资的一半。

??李丽看中的这套户型8000多元每平米,而且还只是毛坯房,如整套买下的话需要近百万元。置业顾问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计算,月供就要4000多元。这个价位就算李丽转正之后单凭一己之力也难以承担。

??李丽的父母显然是更倾向大户型“一步到位”,不仅表示将为李丽筹出首付,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将代李丽还月供。据李丽透露,在同学中也仅传出少数几个正在计划买房的消息,“都是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人”。

??像李丽这样家庭条件在学生群体并不多。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接待过一些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随父母来看过房,但这些家庭看中的多是二房70平米左右的户型,“从户型上看,他们多是考虑到在南宁工作的需要,因此是作为过渡房使用。”置业顾问还表示,目前南宁尚没有哪个楼盘专门针对毕业生推出的优惠政策,但现在南宁很多楼盘的首付都可以分期,相对而言资金的压力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或者是以组团的方式购房,从而获得更多一些优惠。

??在记者随机发放的46份针对已有住房业主的问卷调查中,声称自己在毕业后一年内买房的有6人,占调查人数的13%,毕业后2-5年买房的24人,占52%,毕业后6-10年买房的16人,占34%。有超过七成的调查者表示,在自己购入首套房时,得到了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支持和帮助。

??“买房是给孩子结婚准备,否则单凭孩子现在的薪水,估计要6年后才能自己筹足首付”公务员韦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韦先生孩子已经在外地工作了三年,预计在几年后就调回来。在韦先生看来,买房是孩子成家立业的一个头等大事,只要家庭条件允许,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这么做。

??在记者对19名2015届广西高等院校毕业生进行调查中发现,认为自己及家庭有能力在毕业后1年内买房的有8人,而回答不能及不确定的有11人。在回答计划买房的时间时,有7人表示将在自己有稳定工作后,有6人则称“还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一问题”。

??物流管理专业的苏茜,买房对她而言目前还远不及眼下一个能联系的手机有用。“像我这个星期找工作时都被扒手偷两次了,现在手机也没有,钱也没有了,家人不寄钱过来吃饭都成问题。现在想买房也是没用的,况且单靠自己你觉得可能吗?”

??对于一些办理了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也同样如此。毕业后,他们很快就要开始承担贷款利息,并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还完全款,这也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月的工资将有固定的一部分要投入于此。能快速找到满意的工作,有一份固定的收入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广西大学副校长张协奎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南宁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即需要买房的人买不起房,特别是这些毕业的大学生和进城的农民工,还有改善住房需求的一部分城市居民,他们的支付能力远远还不够去买这些高价的商品房。

??广东省某协会驻广西办事处邹女士告诉记者,据其手中掌握的资源,广东有近五百名客户计划在南宁投资买房,“一是高铁通了,往来非常方便;另一个在广东买一套房的价格可以在南宁买两三套。”在投资者眼中,南宁不仅房价相对便宜,而且南宁楼市具有不可低估的发展潜力以及升值空间。

??这多少会让很多留在南宁发展的不少应届毕业生感到对未来的迷茫,相对于何时能够买房的不可预见性,选择租房似乎更是一种“常态”下的选择。

??有意思的是,在记者调查中,几乎没有应届毕业生选择长期去租房这一选项。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在毕业工作之初,租房都是更为恰当的方式,一个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正致力于尝试广西区内最早运营长租公寓的覃广立认为,房价居高不下,业主身份吸引力的下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

??南宁某心理咨询中心的谢老师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现在的毕业生比前些年的毕业生更为理性,不会轻易就强行买房。对一些暂时没有能力买房的毕业生,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也会慢慢适应这样一个生活环境,慢慢适应租房的生活。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南昌买房(微信号:leju-nanchangmai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南昌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还有更多惊喜好礼。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