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协张仁:我国精装修行业需要创新

提要:2015年1月22日下午,房地产精装修创新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主办,新浪地产网作为此次活动唯一独家合作媒体。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相关权威机构、家装名企、行业专家进行高效交流,促进房地产精装修行业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新浪地产网采访了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委员秘书长张仁,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广阔的,我们需要创新、研发精装修市场。

  2015年1月22日下午,房地产精装修创新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此次活动唯一独家合作媒体。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相关权威机构、家装名企、行业专家进行高效交流,促进房地产精装修行业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新浪地产网采访了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委员秘书长张仁,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广阔的,我们需要创新、研发精装修市场。

  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委员秘书长 张仁

  新浪地产:您怎么看待未来房地产精装修的趋势?

  装修协会:无论媒体怎么说、专家怎么看房地产市场,它都是在理性的调整,一定会回归到理性。但是市场广阔,我认为这个市场是充满阳光的。昨天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很可能延续缓慢下降的态势,2014年中国GDP增长7.4%,创下1990年来新低,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是增加了的。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美金。

  新浪地产:不管怎样,这一增长速度还是在那里的。

  装修协会:对。另外中国人对房子的需求是刚性的,老房换新房,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然后,城镇化进程,带来增长3亿的市场需求。经过波动调整后,房地产会回归到理性,仍然向前发展。中国人观念与外国人一样,都想拥有自己的房子。

  新浪地产:精装修所占市场比例不大,但是还是在增长。您怎么看?

  装修协会:精装修区别于过去的毛坯房,因为毛坯房就是浪费资源,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对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没有好处。房子既然是商品,就应让业主拎包入住。但是,现实不是这样的,党和国家没有精装修房子的标准,目前我们用的标准叫《住宅装饰装修施工规范》,建设部去年搞的,我是专家之一。住宅部用的标准叫《住宅装饰装修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现在能看考的就是这两个。其他的都是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是没有的。

  我2010年在大连松下亿达发现一个比较好的企业标准。第二个,精装修市场的叫好不叫座,从理论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省心省钱省力。精装修比毛坯房贵了2千到5千元,自己装修的便宜很多。所以精装修要把价格降低,要满足不同的、个性化的需求。我们需要丰富菜单满足高中低端的需求。第三,速度要加快,工艺创新、工法创新、管理创新。我们的新材料新工艺一定要创新。有的中高端装修不一定要真材实料,但是要健康环保、时尚。第四,要降低成本,中国老百姓毕竟不会花很多钱。

  新浪地产:对于精装修跟自己装修相比,很多企业强调说自己装修是量体裁衣,而精装修的统一性会强一点,那品质问题根标准化有关系吗?

  装修协会:我们是一个标准缺失的国家。就盖房子来说,厨房、卫生间的尺寸等,各房地产商有自己的标准。如根据面积要用多大的冰箱、空调,这完全取决于各开发商个人的选择。现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有各的标准。中国应该制定相应的标准。

  新浪地产:针对这种标准化缺失,我们协会可以做哪些努力?

  装修协会:我们协会只能做行业标准,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出来,如果国家不认可也是推不动的。

  新浪地产: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要怎么做呢?

  装修协会:去研究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不管国家有没有标准,行业有没有标准,只要市场认可,卖得好,你就成功了。

  新浪地产:那可能就是大地产商会做的好一点。

  装修协会:也不一定。例如原来万科地板出问题了吧,保利有些房子也出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中装协  张仁  我国  精装修  行业  需要  创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