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并购2015会更惨烈

    从2014年绿城毁约“改嫁”中交,再到如今佳兆业破产重组传闻引发的市场关注,地产圈的并购重组事件似乎是当前楼市最热门的话题

  刚刚过去的2014年楼市,虽然年末有所反弹,但因前三季度的低迷,相当一批中小房企仍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整体下行的市场趋势、愈发窘迫的融资环境,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将是必然。重压之下的中小型房企频频出现倒闭、老板跑路的现象,面临被并购或收购的命运。

  根据亿翰智库跟踪地产行业销售金额分析,2014年以来,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前十位的销售金额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3%提升到2014年12月底的18%。而该数据在2010-2012年期间一直位于10%-12%的比例之间。

  或许有乐观人士认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限购令”的取消、房贷利率优惠面的扩大、央行降息等多重政策利好刺激,将会让楼市复苏。但个人认为,楼市的复苏离不开市场供需的基本面。

  其一,当前城市人口的住房饱和率已维持在85%-96%的高位(数据来源《城镇住房空置率与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楼市未来的需求点更多将集中在改需,市场需求量将出现下滑;其二,投资者心态已有改变,已火热的股市将吸引一部分投资,房地产将不会是社会投资的主流;其三,一个行业不可能只走单边上升的通道,2014年已被众多行业内人士判断是真正的拐点,并开始步入下行通道。

  对于2015年的楼市,有专家预言,“二八现象”将更加明显。从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情况看,将会有20%更快回暖,但80%去库存化压力依然很大。需求旺盛的一、二线热门城市的高成长性板块价格或有上升空间,而前期过度“催热”导致供需失衡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在区域规划及需求释放没有显著调整的预期下,还将继续处于下探回归过程中。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相当一部分房企面临重组势在必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楼市并购2015会更惨烈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