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谈万科转型 不是包袱而是增长点

??事实上,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企业,正处在转型的浪潮之中,如何拓展业务已经成为企业需要主动面对的问题。

??2015年1月16日下午,国内最大的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盛大开幕,并正式进入营业阶段。这家在过去一年反复强调转型的龙头房企,以新业务的启幕揭开了新一年的篇章。

??“地产行业未来三五年之内一定会出现好多派生的新的物业,大家在这个产业链上有各种各样的新的增长点,万科思索的转型是增长点,而不是包袱。”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如是说。

??休闲度假将成万科重点业务

??万科又开启了一个新的业务,休闲度假物业。

??“休闲度假物业将成万科未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未来万科不仅要建好房子,更要追求和城市共同成长,让广大业主和群众享受更全面的优质配套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万科在消费体验类地产领域的又一全新尝试,该项目目前已投资12亿元,是中国最大的城区滑雪度假区。

??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介绍,该项目在四年前便开始运作,2013正式动工,由于地理位置以及天气等原因该项目历时一年半才正式建成。

??据记者了解,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滑雪胜地,万科在建设阶段引进了奥地利多贝玛亚、意大利天冰、美国DesignWorkshop、日本观光企画设计社等众多国际机构。在运营管理上,最具标志性的是代表亚洲滑雪度假产业最高运营水平的超五星级西武王子大饭店首次进驻度假区。

??除了常规的酒店、餐饮等配套,度假区还提供了全面滑雪教学培训体系,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在这里都可以接受到专业的指导。

??郁亮表示,万科的目的,是修建一座设备先进、规划科学、服务贴心的高水平的滑雪度假区,让滑雪真正成为一项可以大众参与的休闲活动,让更多的下一代在这里爱上滑雪。“也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为中国冰雪运动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甚至为将来培养奥运会冠军尽绵薄之力。” 

??而关于这个项目的盈利前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告诉记者,“万科做所有的事情都是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第一个项目滑雪度假项目,承担着很多探索的责任。所以万科设定回报的时间比较长,未来也会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做监理。”

??同时他表示,未来在松花湖度假村还会发展住宅业务,预计总投资达到20亿元。

??转型不是包袱而是增长点

??万科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转型方式。

??2014年,万科提出了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而且把万科未来的业务分三类,传统的住宅仍是核心业务,第二个客户的消费体验业务,第三个是产业地产。

??“我们对于很多新业务的探索,在过去的四五年之间,一直在进行。我们非常鼓励一线进行创新,因为一线最懂得客户的需求。”丁长峰表示,虽然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但是万科并没有整合在一起,因为我们需要时间,对每个业务类型进行思考。

??但毛大庆坦言,万科尝试的多种业务方式在他看来都是增长点,而不是万科未来的包袱。

??“行业在转型,现在我们做这些新业务,要让一线城市去发挥,要让基层创造小草业务,再通过实践慢慢的生长出别的东西。”毛大庆告诉记者。

??同时他认为,从房地产开发的领域来讲,重资产才是最重要的包袱,不是重资产经营的产业谈不上包袱。而万科发展新的业务用的是新的方法,就是事业合伙人,找专业的人合伙做新的业务,运用轻资产运营,万科产业链才会越来也丰富。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