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洪奎:深化产城融合 打造服务型企业

提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房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分析房地产业市场形势,探索房地产业改革模式,展示房地产业创新成果,分享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会员单位及企业间交流合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天津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暴洪奎在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房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分析房地产业市场形势,探索房地产业改革模式,展示房地产业创新成果,分享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会员单位及企业间交流合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天津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暴洪奎在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暴洪奎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暴洪奎

        以下为会议现场实录:

  暴洪奎:尊敬的刘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形势、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关键词,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亿达集团的发展。我汇报的题目是《深化产城融合,打造服务型企业》。

  亿达创办于1984年,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当年,我们是从建筑和装修起步,为了能够站稳脚跟确定了质量为本的经营理念,所有承接的项目全部达到优质以上,从此打开了市场,确立了信誉。我们清楚的记得,当时辽宁省一半以上的省优质工程都是出自亿达之手,并多次获得颁奖。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亿达在1989年进入房地产业,先后在各地开发近百个高品质小区,以优质的产品、舒适的环境、一流的配套和周到的物业服务赢得了社会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

  进入九十年代,出于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的朴素想法,亿达购买了一块三平方公里的土地准备建设园区,我们通过与世界排名前三的数控制造企业,日本的日平富山(音)株式会社合作,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数控专机制造的领军企业。工厂办起来,可是我们园区的后续项目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实施,当时这块土地如果用来建商品房,经济效益会非常可观。但是我们还是想做一个能持续发展的工业园区,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多次组织团队到世界各地考察,不仅考察了各种工业园区,还深度考察了美国的硅谷,英国的剑桥,日本筑波,韩国大德,印度班加鲁尔等新兴产业园区,感受到了新兴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于是萌生了做软件园的想法。

  正值1998年国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业,在全国各地批准设立了十一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我们的大连软件园成为其中唯一一个有民营企业负责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的软件园。经过国内外专家反复认证,我们确立了大连软件园发展的三大战略,从此走上了产城融合发展的企业转型之路。

  第一个战略是官助民办,这个词在十年前还是比较新的一个词,所谓官助民办就是政府不投资,提供规划审批优惠政策,牵头招商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支持等,那么园区所有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全部按照市场规则完全交由企业自行运作。当时全国十一个软件产业基地当中,其他的十个都是所谓的官办,那么只有我们是民办,所以叫官助民办。这一创新体制充分发挥了政府与市场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潜能,实际上这也是和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这种决定性作用也是不谋而合的。

  大连软件园一起步就显现出了官助民办的市场活力,迅速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

  第二个战略是国际化,大连软件园创办至今始终把全球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几乎拜访了全球所有领先软件与信息企业,邀请他们到大连考察落户。只要他们到大连来我们都认真接待,落实他们的想法和意愿,我记得我们当时跟那些企业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们能够到我们软件园里来你们就做你们的业务,其他所有的事情都由我们来做,不让你们操半点心。这是我们当初的一个承诺,我们是这样承诺的,实际上也是这样做。

  围绕他们的所有需求我们负责提供一流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有了落实政策的主体和提供服务的主体,大连软件园很快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聚集,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世界五百强最多的软件园区,我们现在整个入园外资企业比例超过50%。

  第三个战略是产学研一体化,大连软件园创办之初我们就清醒地认识到人才是关键,为了保障园区人才的供给,2000年我们与中软联合创办大连成都南海三所计算机大学,现在在校生超过三万人。也是中国最好的民办计算机大学。我们还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开设软学院和计算机系,引进了一大批一流各种培训机构,面对客户需求全面开展专业培训。大连软件园也是在校大学生全面实习实践成长的基地,同时我们还引进了各种专业研究所孵化器,真正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大连软件园现已吸引凝聚了一千多家软件企业,其中世界五百强八十多家,现有软件工程十五万人,去年实现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300多亿,占大连市全市GDP的15%,成为大连市支柱产业之一。

  大连软件园的成功除了得益于三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还离不开科学缜密的园区规划、现代舒适的物理建造,特别是全面周到的客户服务。当时我们作为一个传统房地产企业,应该讲盖房子造环境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可是如何能让我们现在建的房子和造的环境能够满足产业和客户的需求,包括对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实际上还是有很多需要不断创新和学习的地方,这是对我们提出的一个很高的要求。

  在园区建设中,亿达严格按照高品质、高智能、高技术、低密度、低能耗、低碳三高三低的规划理念,有机整合办公楼产业楼以及居住、商业、教育、娱乐、园林交通等各项配套设施,在最小半径内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完美结合。通过高使用率、节能环保以及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兼备的精品产业楼建设和优质精细的配套园区建设,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工作空间和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通过引进各种知名商业机构,为社区创造完整便利的生活配套,通过整合幼儿园、小学、中学、培训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区域一体化教育体系。通过公园、休闲广场、健身馆以及各种康体设施的建造,为居民、住户提供全方位健康休闲空间。通过功能性与观赏性并重的园林景观,打造园区即花园、家园即花园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通过构建完善的园区内外交通网络,为人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秉承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连软件园已经成为产业与城市高度融合、绿色低碳、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从而也避免了所谓空城、死城以及城市化滞后于产业化等弊病。

  在产业发展上,亿达将整个园区视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巨大产能工厂,通过全面开展合资合作,与国内外一流企业结成长远发展的紧密型战略伙伴,我们与IBM、惠普、甲骨文、松下、日立等众多跨国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创新,丰富产业内涵,扩大产业外延,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我们与东软、瑞安、腾飞、中软、华信等多家软件信息企业合作,以及园区开发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园区建设,企业孵化,产业积聚,项目实训,人才培训以及平台整合。我们还创办了独资软件企业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面向金融、通信、金属、能源、制药等行业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让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洞悉产业发展趋势,把握客户的切实需求。

  多年来,亿达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形成了推动软件与科技产业发展的有效服务体系,我们采用BOT的形式与客户一起完成公司选址、楼宇定制、装修、配置、人员招聘等各项工作,提供保姆式服务,与客户共同解决政策咨询、公司注册、手续代办等一系列服务保障,与客户密切互动,通过与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技术平台,推动产业不断创新发展。与客户建立资本联盟,提供投融资服务,包括投融资咨询、资本对接、直接投资、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我们有效整合客户需求打造园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高效的智慧园区。我们和客户一起深研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延伸整合产业链,持续深化扩大产业价值和外溢效应。

  我们通过成立园区联合工会、经理人俱乐部等组织,不断增强园区活力和凝聚力,与客户真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发展态势。目前,亿达已经与埃森哲、思科、软银、富达、花旗银行等近百家大型跨国公司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

  从2003年开始,亿达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和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需求,先后又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武汉、苏州、成都等地拓展业务,开发运营了多个软件园和科技园,积累丰富的园区运营管理经验,凝聚众多企业客户与合作伙伴,形成成熟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与企业核心竞争力。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易经》中讲“上栋下宇,以待风雨”,远古人类从洞穴中走出造屋而居是人类居住史上的重要环节,大规模建筑和城市的出现更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虽然不敢称什么圣人,但是对所从事的行业有基本的认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生产都离不开房屋,这是永恒的产业和高尚的事业,无论前方有什么荆棘和风雨,我们对未来都充满信心。质量品质是我们的生存发展之本,服务创新是我们的永恒追求,用传统房地产业推动软件与高科技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共同创造价值是亿达走出的一条创新轨迹,这种企业实践所产生的产业积聚效应、城市发展效应不仅推动了高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亿达由传统开发企业向现代服务企业的转型。面向未来,亿达要在全国开发运营更多的产业园区与科技园区,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领先的商业服务运营商和产业服务运营商,为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