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未来9年翻倍 房地产绝对不会衰竭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温巧平2014/10/30 17:37:15 新浪地产

  新浪乐居讯“泡沫论”是谬论,中国城市化只进展了52%,中国占全球人口的20%,但可耕地面积占全球7—8%,可耕地在城市化中继续流失,这个土地价格长期来讲无法下跌。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著名经济学家龚方雄先生在10月29日京基滨河时代分论坛——《深港经济融合下的投资机会选择》发表该言论。

 

  同时,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也表示,“房地产的中国绝对不会衰竭,继续是支柱产业,但是价值投资的快车道已经转向,北上广深很快会成为过去时,因为北京不靠市场,广州稍具风骚,深圳和上海会成为楼市价值投资的双城。”

  龚方雄:中国地产的“黄金十年”在未来

  龚方雄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来看,未来的空间比过去十年大得多,“我并不是说中国的房价的黄金十年还没有过去,中国房价增速的黄金十年可能确实过去了,但是他不代表我们这个房地产的发展作为产业支柱、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未来就没有空间了。”

 

  一两年内可能会有周期,任何行业搞市场经济不可能回避周期,短期的调整是有可能的,但是长远的趋势很明显。在经济学家龚方雄看来很简单,中国经济规模现在是9万亿美金,十几年前2000年的时候是1万亿美金,他过去十几年增长了9倍变成了9万亿,增量是8万亿。中国经济即使名义GDP保持7%的增长,其中,实际GDP保持5%左右的增长,预计有2%左右的通胀,则名义GDP保持7%的增长,这个是很保守的估算。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未来9年翻一倍能够维持名义GDP的7%的增长,9万亿变成了18万亿。美国经济现在是16万亿,如果美国假设是3%的增长,9年以后他可能是20多万亿,中国好像还是不如他,但是不会,因为如果经济名义GDP能够长期维持7%的增长,也就是说实际的增长5%左右,人民币还是会继续升值。如果人民币升值算在里面,中国未来的经济规模可能是30万亿左右美金,而不是18万亿。

  龚方雄认为中国房价“泡沫论”是谬论的观点早已经不新鲜,“我说中国的房地产全局性不存在泡沫,局部的泡沫、区域的泡沫、短暂的泡沫是有的,全局的泡沫不存在,因为中国可耕地面积太少了,这个我就不展开讲,我这几年都讲了好多次。”

  他继而分析道,中国现在14亿人口,全球70亿,中国占全球人口的20%,但是中国的可耕地面积之占全球的7—8%,你耕地面积只有7—8%,中国人口是20%,所以中国的土地价格就贵。

  且城市化我们只进展了52%,如果不算农民工的话只进展了36%。城市化的进程我过去一直讲是土地流失,尤其是可耕地流失的过程,如果按这个趋势下去,我们现在只有全世界7—8%的可耕地要养活全世界20%的人口,可耕地还要继续流失,这个土地价格长期来讲是要涨还是要跌呢?

  华伟:房地产在中国绝对不会衰竭 是支柱产业

  华伟在京基滨河时代分论坛中分析,房地产的中国绝对不会衰竭继续是支柱产业,但是价值投资的快车道从传统的小户型的住宅转向了中心区的大户型的住宅。以及我们中心区人口导入增加、产业成长迅速服务化的这样一个都市,北上广深很快会成为过去时,因为北京不靠市场,广州稍具风骚,深圳和上海会成为楼市价值投资的双城。

  “我原来跟大家开过一个玩笑,把钱存在银行里面鸡蛋进去鹌鹑蛋出来,把钱存在楼市砖头里面,是鸡蛋进去鸵鸟蛋出来,把钱投入股市里面不管什么样的蛋进去总有一天让你鸡飞蛋打让你哭的时候。”华伟比喻道。

  在他看来,“没有楼市的投资垫底,什么样的投资都是“潇洒走一回”又回到革命的起点,因为那不是你增值的利润。当你股市获利的时候突然发现楼市也涨价了,这时候你的盈利要扣掉楼市里面的股涨才剩下真金白银。”

  华伟坦然,“楼市投资在转移,楼市的希望之星是人口导入的地方,希望的超级明星是产业三产向二产的升级,众多的明星里面天王和天后只有上海和深圳了。”

  陈可石:大亚湾是我最看好的一个湾区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看好大亚湾,因为大亚湾的资源是山海资源,是深圳的黄金海岸,所以我把大亚湾也作了一个初步的设想。

  如果我们把大亚湾和澳洲的黄金海岸、夏威夷作一个比较,大亚湾是最具这种可能性,发展成为深圳最具吸引力的一个滨海城市。深圳很多人住在没有全海景的地方,很多人住在看不见海的地方。

  所以我们设想这是一个城市规划的思路,我们把深圳原来定位成一个来料加工,一个工业区,我们没有想到其实深圳应该是成为真正的一个滨海城市,像迈阿密、像夏威夷、像黄金海岸这样的滨海城市,我想宋丁老师可能会赞同我这个观点。其实很多来深圳旅游的人很想看海,但是一听说到深圳看不到海就到大梅沙,实际上大梅沙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海。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