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如何应对房地产业新形势,如何探索房地产业新理念,如何总结房地产业新模式,如何应用房地产业新技术,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到现阶段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10月30日至31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天津召开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由于房地产业处于创新转型的关键时刻,因此吸引了近千名来自房地产企业、建筑部品企业、设计施工单位、科研机构的代表前来参会。尤为引人注目是,包括新加坡房屋建设局高级署长许麟济在内的新加坡、荷兰、日本、韩国和香港地区的中外专家介绍了最新技术成果,与代表们交流了先进经验。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致辞,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作主题演讲。万科总裁郁亮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华远地产任志强等企业家悉数登场,与听众们分享了高水平的行业分析和预见。

  为了让房地产企业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论坛分设了“住宅产业化”、“国际BIM技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阳光采购”三个分论坛以及关于技术方面的两个小型沙龙,供代表们“对号入座”,让企业更好地顺应新形势  探索新理念  总结新模式  应用新技术。

  刘志峰在题为“迈上新发展”的主题演讲里指出,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制度创新和市场化改革,激发了住房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活力,发展到现在,房地产业面临着三个变化:住房需求和供给关系的变化,住房需求层次和居住观念的变化,房地产业发展内涵的变化。

  在三个变化下,房地产业必须变革创新。怎么变?刘志峰提出“两个务必”、“三个转变”、“四个融合”。

  “两个务必”是:务必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理念植入房地产业发展;务必将节约型、集约式、可循环的理念植入房地产业发展。

  “三个转变”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设计开发满足社会需要的住宅产品,从传统业态向新业态转变;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服务理念,从单一产品、局部功能向综合配套服务转变;从传统开发商向城市服务商、社区服务商转变。

  “四个融合”是:房地产行业要从单一的投资建房,走向与上下游产业融合;要将住房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走向就业与居住的融合;要以人为本,走向提供居住功能服务与提供社会综合服务的融合;要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进行融合,把绿色、环保、低排放、低消耗融入房地产的生产、使用、运维的全过程。

  本次论坛由于政策逐步淡出,技术引起了房地产企业和上下游产业的关注,其中住宅产业化、绿色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部品“五大技术”作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发展的主要支撑,被代表当作论坛的“五大亮点”跟踪,现场摆放的新技术、新工艺被代表们频频提问和了解,尤其是BIM技术在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管理中的全程应用引起广泛关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邀请的韩国建设与经济研究院、新加坡CPG集团中国建筑总公司、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上海建工集团与现场听众实现互动,气氛活跃,效果很好。

  鉴于房地产行业是强调产业链相互支持的行业,随着行业分工的打破,传统观念的告别,本次论坛吸引了一些房地产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金融机构参会,特别是作为住宅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品牌建材、建筑部品部件亮相论坛,与房地产企业就采购进行对接,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论坛还宣读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诚信行动倡议书,推进房地产行业和建材建筑部品两大行业共同提高住房品质和性能。

  代表们表示,创新转型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主基调,房地产行业再也不能依靠政策吃饭了。除了做好“服务活”、端住“质量碗”外,房地产行业还应该吃“技术饭”。回去后要认真研究,提高自身竞争力,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转型中奋发有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分别主持论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出席相关活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