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南方采暖

提要:主持人:南方采暖是大势所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邓有源:这种判断应该不是很准确,南方采暖市场应该每年都有所增长。陈讲运:在南方采暖市场,太阳能、空气能热泵、地源热泵、燃气壁挂炉等都是比较好的采暖方式。

  【南方采暖市场,升温or萧条?】

  主持人:南方采暖是大势所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有行业协会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今年南方采暖市场的份额反而有所下降。据你们所知,这是否反映了市场的真实情况?

  邓有源:这种判断应该不是很准确,南方采暖市场应该每年都有所增长。虽然采暖与房地产开发有关,但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下降,并不能如实反映南方采暖市场的发展情况,因为市场还包括采暖在既有建筑中的应用。根据实际发展的情况来看,应该是一年比一年好。

  张斌:对,对,非常对!我了解的业内人士都反映,今年是南方采暖政策最好的一年,但也是市场做得最艰难的一年,大家都没挣到什么钱。今年的项目很多都是去年遗留下来的,新接的项目很少。

  陈讲运:南方采暖是刚需,地产不景气,可能使市场受到些影响,但不明显。

  陈能:南方采暖市场基数比较小,但发展前景广阔,行业应该是呈上升趋势。虽然整个南方采暖行业的数据我并没有拿到,但以空气能热泵行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我们实现了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

  郭春雨:从我个人得到的整体信息来看,南方市场不一定会下降。南方采暖市场是新兴的市场,房地产销量下滑会对整个行业的增长起抵消作用,但只能说增幅会有下降,总量不会下降。

  【南北方差异,分散采暖VS集中供暖】

  主持人:其实,对于南方采暖,争议最多的话题就是,是否应该实行集中供暖?对此各位怎么看?南北方采暖存在哪些差异?张斌:首先,南北方在采暖形式上有所不同,北方采暖多是集中供暖,采用传统能源比较多,而南方采暖更适合分户供暖,采用清洁能源更多。

  其次,南方在建筑节能上做得没有北方好,所以采暖的难度要更大。建筑节能不仅在采暖季起作用,建筑穿好“衣服”(做好保温隔热)后夏季也能节能。我们国家非常重视采暖地区的节能,当然其他地区也慢慢在起步,但还没有那么重视。

  陈能:经过这么多年专家验证,集中供暖在南方是不可行的,更多的是采取独立分户供暖,或者有一小部分区域式集中供暖。而除了能源供应的区别,以及集中供暖和分散采暖的区别以外,还有需求和周期的差异。北方采暖的需求大于南方,周期也长于南方,南方采暖可能也就一个月左右。其实,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的采暖,新能源的应用都是一个大趋势。但南方采暖周期短、分户投资高决定了新能源采暖更多是有经济实力业主的小资行为,而北方的采暖能够得到政府鼓励和扶持,新能源的推广更容易。

  陈讲运:在北方,采暖是标配,在南方,采暖却不是强制性要求。所以开发商并不会必然选择燃气壁挂炉或者空气能热泵等产品,更多由业主自选,这与北方采暖有很大区别。因此造成的结果是,在南方采暖市场中,以零售为主,工程占比很少。

  郭春雨:几位刚才提到的几点,我都非常赞同。我要补充的一点是,南方采暖专业化程度、细化水平、施工精确度远超过北方,因此北方采暖企业也会到南方学习。

  目前,南方采暖市场零装工程量越来越大,工程项目也在增加,包括房地产项目和政府公建项目等。未来,南方采暖市场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因为南方采暖对技术和专业化程度要求比较高,但整个行业的水平跟不上,于是就会形成小、散、乱的局面。未来南方采暖市场的竞争会加剧,从业人员以50%的高速在增长,但是行业整体增速远不及这一水平,就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

  【抢滩市场,哪种采暖方式最适合?】

  主持人:各位不约而同谈到一点,就是南方更适合分散采暖。但分散采暖也有多种形式,你们认为哪种更适合南方应用、推广?

  邓有源:有数据显示,在南方的分户采暖市场中,燃气壁挂炉占到了90%的份额。在南方,燃气作为热源的确很普遍,但南方也有不少地方天然气没有到户,且有的城市在冬天还限制燃气的供应,这对壁挂炉采暖的应用会有限制。所以,就实际的应用情况而言,壁挂炉可能达不到刚才说的90%的比例。

  郭春雨:去年全国壁挂炉的销量达到152万台,其中南方几十万台的量是有的,可占一半的比例,2014年的数据还不清楚,但应该比去年要好。

  其他种类能源的采暖,如太阳能、空气能热泵、地源热泵等都只是非主流的采暖形式。我觉得,有燃气供应的地方,燃气作为热源比较好,因为热值比较高。但其实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采暖形式也很适合南方采暖,可因地制宜采用。

  张斌:我个人认为,燃气壁挂炉采暖占比不会达到90%那么高,但是前几年确实发展很快,占比比较大。

  单纯针对南方采暖来说,电采暖、空气能热泵、燃气壁挂炉采暖等几种方式都可以。但具体应用要看当地的能源条件,比如说电力是否充足,气源是否入户,空气源热泵采暖初投资高的问题老百姓是否接受等,这些方式的采暖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南方采暖都采用清洁能源,没有传统能源采暖,六种清洁能源的采暖,目前看来电采暖和燃气采暖占的市场份额更大一些。

  陈能:空气能热泵结合地暖的方式能效比较高,但这种方式的应用还仅仅集中在北方,南方采暖应用还是比较少。

  现在南方比较普遍的可能还是电采暖,比如电暖气。另外,比较多的是燃气壁挂炉采暖,因为这种技术比较成熟。空气能热泵采暖相对还比较新,目前更多地还是侧重在热水应用上,但从以后的发展来看,大家会更重视空气能采暖市场,因为南方采暖需求在日益增加,前景广阔。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对比热泵、电地暖、蓄热电暖气、电锅炉、燃气壁挂\落地采暖炉、太阳能等六种清洁能源的综合经济评价指标(全过程费用,包含设备初始投资、基础设施增容费、8年运行费)发现,空气源热泵+地板辐射供暖系统费用最低,燃气壁挂炉供暖费用居中,较高的是电锅炉+散热器供暖系统、蓄热电暖器、电地暖等。

  陈讲运:在南方采暖市场,太阳能、空气能热泵、地源热泵、燃气壁挂炉等都是比较好的采暖方式。但太阳能和热泵采暖初始投资较高。

  空气能热泵采暖在南方采暖的应用中呼声较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空气源热泵提供生活热水供应没问题,但在采暖上其加热速度不如壁挂炉快,一定的供热效果需要较长的时间,且加热效果不明显,另外空气能热泵噪音大以及化霜问题仍需要改进。

  【新能源采暖,如何走入房地产项目?】

  主持人:因为南方采暖是新兴的市场,其实非常有利于新能源采暖方式的推广。那么现在新能源采暖在房地产市场的应用前景如何?厂家又该如何与房地产商实现合作呢?

  张斌:新能源采暖应用到整栋建筑,已经具备了技术上的条件,但经济上要慢慢来。当然,技术上也还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比如说太阳能采暖最大的问题是需要配置很大的集热面积,但建筑本身没有足够的地方来安装,且这个系统本身价格很高。空气能热泵则希望产品寿命更长一些,产品本身的震动和噪声问题也需要尽快解决。

  陈能:未来新能源采暖进入多层、高层建筑领域是可行的,现在南方采暖中已经有成功案例,如在别墅、高档住宅里配套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空气能热泵来做采暖。但新能源采暖的使用会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源条件。

  空气源热泵采暖末端一般配地暖,也有散热器,但比较少,一般应用于高档住宅和别墅区,如上海万泉投资的酒店有很多项目在应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热议南方采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