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研究:天津第一个吃螃蟹,或迎市场回稳

提要:10月17日晚,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公积金中心六个部门联合发文,再次伸手调控房地产市场,俗称“津十六条”。重点内容涉及6个方面:1)全面取消限购及限外政策;2)取消“70/90”限制性规定;3)重申930政策,但与930政策中多套房停贷不同的是,天津金融机构可视情况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4)10月30日起,购90平米以下家庭唯一住宅为普通住宅的,契税按1%征收,购144平米以下家庭唯一住宅为普通住宅的,契税按1.5%征收;5)增加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节点中拨付频次,提高开发企业的预售资金使用效率;6)采购空置的中、小户型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示范小城镇安置住房的需求补充。

  10月17日晚,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公积金中心六个部门联合发文,再次伸手调控房地产市场,俗称“津十六条”。重点内容涉及6个方面:1)全面取消限购及限外政策;2)取消“70/90”限制性规定;3)重申930政策,但与930政策中多套房停贷不同的是,天津金融机构可视情况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4)10月30日起,购90平米以下家庭唯一住宅为普通住宅的,契税按1%征收,购144平米以下家庭唯一住宅为普通住宅的,契税按1.5%征收;5)增加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节点中拨付频次,提高开发企业的预售资金使用效率;6)采购空置的中、小户型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示范小城镇安置住房的需求补充。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取消限购及限外政策和“70/90”限制性规定,也正基于此,使得天津成为第一个正式与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挥手告别的城市。

  限购取消、需求放量,市场筑底或已完成

  今年以来,天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市场压力较大,且下半年有压力加剧的迹象。据CRIC监测,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成交面积基本在65万平米上下,相比2013年月平均成交面积98.49万平方米的水平而言,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下半年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而土地方面,土地消化周期已达2.83年,在二线城市中位居第五位,仅次于宁波、大连、青岛和杭州,其供求压力可见一斑,政府伸手救市也在情理之中。

  从政策层面看,7月25日,天津暗中放松天津第三套房购房限制和外地户籍第二套房购房限制,然而因首付比例仍为6成,在投资退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导的市场下,首付压力偏大,因此,随后的第31周限购放松政策效应虽略有显现,周度成交量逐渐攀升,然而依然未能将天津带出低迷市场,第31-34周成交仅有62.56万平方米,整个8月的成交量仅66.67万平方米。由此自然引发天津市又一轮救市风潮,且此次政策调整尺度也明显加大:首先,限购全面取消,且取消对对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和港澳台地区居民、华侨在本市购房的有关限制性规定;其次,受惠于“930政策”,首套房认定标准放宽,改善型需求首付压力明显减轻,且相比央行“930政策”,对于多套房的放贷限制更为宽松;再次,契税政策的调整将惠及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进一步减轻了两者购房压力。未来几周,天津市场或有较好的表现。

  从市场潜在需求层面来看,天津人口吸附能力也相对较强,近三年,天津外来人口数以每年47万人的速度增加,已接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来人口增速,截至2013年天津外来人口已达到441万人。外来人口的大量注入,将为天津房地产市场注入持续的潜在需求,且数量庞大。天津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内,可以说需求无忧。目前虽然供求压力较大,但库存消耗至正常水平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中长期内,天津市场回稳行情可期。

  发文取消“70/90”限制,政策示范效应更大

  此番“津十六条”颇受热议的另一项政策当属取消“70/90”限制。实际上,“70/90”政策,是2006年国务院出台的一项政策,规定新审批、新开工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可谓“限购”之鼻祖了。然而,近几年,这项政策于多数城市而言,不过是可有可无,大多已不严格执行。部分城市土地出让更是只字不提“70/90”限制,“70/90”已经名存实亡。然而,正式发文宣布取消“70/90”限制的,天津尚属第一家。

  持续升温的供求矛盾,及日渐走低的市场行情,天津政府调控的压力也随之加大,此番限购全面取消及“70/90”限制的取消,预示着天津已彻底告别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其对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我们尚有待观察,但对于其他城市的政策示范作用却不可谓不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