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温层频繁开裂 专家称是施工不严等人为造成

前日,报道了海岸锦城小区高层外墙出现上千条裂缝一事后,多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纷纷反映自家小区也有类似问题。在该小区的5号楼和6号楼外面,记者也发现了保温层破损开裂的情况,部分墙面墙皮还出现脱落。

  来源:青岛晚报  前日,报道了海岸锦城小区高层外墙出现上千条裂缝一事后,多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纷纷反映自家小区也有类似问题。业内专家称,保温层问题已成为新建小区的通病,主要是施工不严格等人为原因造成的。青岛市是从2004年开始大规模推行外墙保温技术的,国家规定保温层要在25年内完好,那25年之后谁来管?过了开发商保质期的保温层谁来修?这些都成了保温层潜在的隐患。

  现场1小区“脸面”楼长满褶

  海逸景园小区是小港湾旧城改造的就地安置项目,由9座33层高的高层住宅组成。记者昨日上午在海逸景园看到,在紧邻冠县路的小区4号楼上,整个东侧墙面布满了修补过的裂缝痕迹,从楼底一直分布到30多层的楼顶,紧靠主路的小区“脸面”楼成了大花脸。小区居民腾老汉介绍,从去年开始,4号楼外墙就有裂缝,后来工人过来修补,在上面抹上了水泥,不过看上去还是挺难看的。

  在该小区的5号楼和6号楼外面,记者也发现了保温层破损开裂的情况,部分墙面墙皮还出现脱落。

  现场2保温层修成“大花脸”

  怡昌家园小区是2011年年初开始交房的小区。居民陈女士反映小区以前也有保温层裂缝的问题。昨日中午,记者前往现场探访。在小区的8号楼和3号楼都能见到墙体开裂的痕迹,只是裂缝部位都经过了修补,留下了一道道水泥印。据陈女士介绍,前年六七月份,怡昌家园刚交房半年,就出现了墙体裂缝和空鼓问题,后来开发商进行了维修,但她仍然担心安全问题,“以后刮风下雨会不会把保温层吹下来?”

  说法保温层开裂是“人祸”

  保温层频繁出现问题已成为岛城不少楼房的通病。从事了10多年保温层施工的专家王光胜介绍,保温层出问题,主因是人为原因。目前青岛保温层行业竞争太激烈,价格压得很低,施工队伍会很自然地降低成本,在原料质量和施工工序上都容易出现问题。“拿保温板来说,在上墙之前,必须达到陈化期才能用,也就是放置42天等水分蒸干后才能用,可这样一来仓储费就会很高,增加了资金周转的难度。所以很多施工队伍根本不会放置这么长时间,这样的保温板上了墙,容易出现空鼓和开裂问题。保温板问题是保温层开裂的最常见原因。”

  除了保温板问题外,用于粘连保温板的砂浆不合格,涂料质量不过关,都可能影响保温层的质量。王光胜说,导致保温层出现问题的原因不少,但人为原因是最主要的,他说:“如果原料质量好,严格按照规范施工,保温层肯定不会开裂。”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青岛新建房屋开始逐渐使用外墙保温技术,保温层在楼房建设中应用越来越普遍。青岛新建筑保温层的主要材料是聚苯板。

  治理投诉三次企业全停工

  墙面出现裂缝,如果开发企业不及时维修,引发居民投诉的,市建管部门将对企业给予相应的处罚。根据规定,因施工质量原因,在同一工程中连续发生3起或3起以上投诉的,对开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在建项目进行全面停工检查;取消开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当年不受理企业资质扩项、晋升申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每月对质量投诉处理不及时、措施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曝光。记者刘泽源

  三问外墙保温层

  一问:使用期只有25年,到期怎么办?

  外墙外保温工程使用年限与建设工程寿命不匹配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均规定,在正确使用和正常维护的条件下,外墙外保温工程的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而一般住宅工程使用寿命为50年,公共建筑使用寿命为100年。25年到期后,保温层的更换就会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有关专家介绍说,在国外,有专门的机构负责保温层的监管,当使用期限即将到的时候,会通知相关的业主,提醒及时更换。根据青岛市房屋维修法规的规定,外墙的保温层属于公共部位,更换和维修将通过维修资金来解决。

  二问:外墙外保温工程保修期期限有多长?记者获悉,根据《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规定,外墙节能工程保修期限为5年。5年之内出现的问题如果没有彻底解决,开发商还需负责维修。

  三问:施工工艺谁来监督?据了解,外墙外保温墙面裂缝、渗漏已列入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确定的19个质量通病之中,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治措施。根据规定,建筑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实施监理。对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监理工程师须检查保温板粘贴形式、有效粘贴面积等技术指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