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有银行认定首套房贷新规 7折利率难落实

  针对节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不少地产界业内人士和普通群众都理解为房贷开始“松闸放水”。

  在过去几年极其严厉的行政调控下,房地产业发展已背离市场经济自由交易的轨道。资产价格已经反映不了市场需求,缺乏信息公开的交易数据也让人雾里看花不敢相信,只有一再冲高的房屋库存变成实实在在的“堰塞湖”,高悬在大家的头顶。

  所以,通俗点看,老百姓这么理解央行和银监会的通知,并没有太大问题,个人认为,这的确是银行层面释放了“让房产交易回归市场秩序”的友善信号。

  但另一方面,当前的市场的凶险则远胜调控时期。不论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是与计划经济时代相比,当前我国的商品房“堰塞湖”现象堪称史上未有。如若只管上游开闸放水,而不管下游防洪筑堤,则势必引发更大的灾难。

  这样的灾难是可以想见的:在宽松的信贷货币政策下,房产交易再度获得高杠杆,泡沫化无法避免,活跃交易和低廉成本亦将房地产业再度装扮成“吸金池”和“洗钱池”,国民经济刚刚处于调整复苏期的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将再度“缺血”……

  但灾难并非不可避免。个人认为,制度上的不完善,如房产税迟迟未出台,房产登记不公开是导致前一轮房产制度改革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此后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大抵也是“用治标的手段为治本赢得时间”。

  当前央行释放的信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治本时间开始计时”么?个人认为,如果中央在短期内持续推出强制性的住房登记公开制、多套住房持有税制等相关配套政策进行“强基筑坝护堤”,则可以理解为开闸放水引流导渠,能够泽被万物;如果配套制度改革仍然难产,那当前的“放水”,恐怕难以起到真正的振兴经济作用,非常容易走偏制造新的泡沫,酝酿未来更大的危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