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引领电梯行业技术变革

提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的推进,智能化成为电梯企业转型的方向,也成为此次展会的一个焦点。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所有轨道交通电梯、扶梯,将安装3000余台“黑匣子”——电梯物联网系统。物联网技术在电梯行业应用前景良好推广却有难度,其根源便是资金难到位。

  随着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的推进,智能化成为电梯企业转型的方向。电梯安全保障正在引入物联网技术,产业技术发展走向智能化。业内报告指出,智能电梯市场预计将达到164.5亿美元,从2013年到2018年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物联网促进电梯智能化升级

  电梯保有量的增加,对电梯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约300万台,面对庞大的在用电梯数量,如何降低电梯安全事故率,成为监管部门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物联网技术在电梯领域的应用,实现了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2012年,北京市质监部门为2000余部电梯装设联网报警器,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态,以此作为电梯物联网试点。杭州、厦门、南京等地也先后把物联网技术融入了电梯安全监管。

  通过电梯安全监管物联网技术,为电梯安装传感器,并与互联网和手机相连,可以在24小时内不间断地向上一级平台传输信息。从而保证电梯发生故障时,维保人员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做出应急处置,进而提高监管效率,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3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支持电梯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自试点“电梯物联网”以来,包括康力、上海永大、广州日立、新时达等国内电梯制造商纷纷响应,先后投入资金研发无线报警、远程报警、传感器扩大采集、目的层群控系统。

  在技术方面,随着物联网技术日益成熟,监管部门、制造厂家以及用户等对电梯安全的不断重视,2014年将被视为物联网电梯技术发展元年,越来越多的厂商会把物联网技术引入到电梯体系中。

  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电梯可以像家电互联那样,在同一个小区内用一个APP控制电梯升降,根据人流统一调度。目前物联网技术虽然已经成熟,但仍然面临成本和市场推广两大难题,该技术也将进一步完善,预计3-5年将覆盖整个行业市场。

  推广力度加大 资金难题待解

  进入2014年,电梯物联网建设在全国的试点逐渐铺开。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所有轨道交通电梯、扶梯,将安装3000余台“黑匣子”——电梯物联网系统。此外,今年厦门将有600部电梯试点电梯物联网平台,安徽省也明确提出有序推进电梯物联网建设。天津市质监部门今年将在全市推广安装电梯故障远程自动报警系统1万部。

  不过,物联网技术在电梯行业应用前景良好推广却有难度,其根源便是资金难到位。

  以2012年北京市在东城区开展的试点为例,据透露,试点项目总投资2590万元,涉及东城区约2000台电梯。以此计算,平均每台电梯“入网”成本逾万元,若乘以京城13万电梯总数,全部电梯“入网”将需要13亿元资金。这还不包括老旧电梯改造和未来物联网运营的成本。

  老旧电梯的安全问题相对而言更为突出,对物联网的需求度也更高一些。目前许多老旧小区的电梯还不能满足物联网技术接入的条件,就需要先将电梯改造升级。同时,电梯物联网需要一个平台去支持,否则电梯故障报上来,无人处理,也就失去意义。这个平台的建设也需要大笔资金支持。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分析,近年随着部分电梯逐步进入老化期,电梯安全监控越发重要。从市场前景看,电梯安全监控以及物联网自动提示报修系统需求巨大,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所涉足。但目前看除了技术性因素外,电梯作为公共使用设备其责任方涉及业主、物业及地方政府等多方面,其安装或改造资金来源以及相关许可认证仍存在着一定的障碍,如何通过法律法规或经济手段解决这一问题,将对未来电梯物联网的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