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磊集团:传统外墙砖企业未来发展趋势

 为了促进房地产开发商与与优秀建材部品供应商合作共赢,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6月27日在江苏南京盛大举行。此次南京采购会吸引到了朗诗地产、中南地产、雨润地产,杭州中兴地产,江苏德惠建设集团,澳海控股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到会参与采购对接活动。与此同时采购平台江苏中心在此次大会上正式成立!会上中磊集团董事长吴成坚做了"传统外墙砖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发言。

  为了促进房地产开发商与与优秀建材部品供应商合作共赢,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6月27日在江苏南京盛大举行。此次南京采购会吸引到了朗诗地产、中南地产、雨润地产,杭州中兴地产,江苏德惠建设集团,澳海控股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到会参与采购对接活动。与此同时采购平台江苏中心在此次大会上正式成立!会上中磊集团董事长吴成坚做了"传统外墙砖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发言:

中磊集团董事长 吴成坚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吴成坚: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作为一个传统外墙石材的制造商,今天我想针对传统外墙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谈一谈自己的的观点。我在这个行业里奋斗了近20年,可以说拥有了20年的个人经验,另外,中磊从一个传统的农民企业发展成一个现代性外墙体系综合一体化服务的企业,我也想将自己10年带领中磊集团的发展经验一起与大家分享。

  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谈外墙企业的转型跟发展,第一个是企业的创新,第二个是产品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这一块,不管中南集团的肖总,还是朗诗地产的杨总,还有材料商很多都谈到了技术的创新。在此,我想重点谈一下陶瓷行业的几点创新。

  众所周知,2002年到2014年是房地产开发高峰的十年,也是石材幕墙和建材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我在长三角地区就发现,其实很多当地的豪宅都采用石材、玻璃幕墙,或者采用金属幕墙的。从现在经济大环境的角度来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其实这里面有几个方面,比如说市场经济的副作用,还有行业本身的瓶颈难题。

  随着城镇化建设新的理念出来以后,传统外墙砖行业也迎来了一个转型和变化的契机。企业也要跟着时代变化,去改变行业整体的发展。我们从八十年代开始用外墙面砖,到九十年代大批量用外墙面砖,2002年到2005年大批量在用瓷砖,到了2005年以后就以石材幕墙、玻璃幕墙为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得不说的就是建设部对建筑外墙的系统有一个要求,即环保节能。很多建筑是需要做外保温的,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外墙面砖本身的施工技术特点,使得很多城市并不适用外墙面砖,所以本身就受到了冲击。可喜的一点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认证,现在40米以上都可以用涂料。另外,今年8月份国家会出台一个关于使用面砖国家规范技术标准方面的新政策,这样一来也为传统外墙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空间,我认为这将开启行业健康发展的时代。

  从产品本身的发展来看,其实企业发展还可以用技术突破。现代社会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也是服务和创新的时代。企业要如何应对,我认为刚才很多人提到的一体化服务就是一个趋势。我认为作为外墙企业,把传统的制造业慢慢转为一体化外墙服务的服务商,是企业必须要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个发展过程我觉得细分应该是有三步,首先从传统的工业企业变成一个技术的服务型的企业,然后成为一体化外墙系统服务商。万科集团在去年已经明确提出,他们作为开发商,其实是一个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概念。我们是服务于开发商企业的,作为其配套企业,我们也应该有自己与时俱进的发展概念。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产品技术创新的问题。这是一个追求技术创新的年代,我们的产品创新又面临着一个什么问题,因为现在房产形势不好,很多开发商成本控制愈加严格。作为供应商企业,此时就需要在产品制造上面有一个质的推动。这里结合中磊的情况,我讲的第一点突破,就是我们是石材加工、包括矿山开采的一个综合性企业,对此我们充分利用,而且由于每个开发商需求产品特殊性很强,中磊就将石材跟外墙砖生产工艺结合,可以代替花岗岩,也拥有花岗岩可塑性强的优点。一个平方米的重量,基本上跟真石漆的重量差不多的,也就是在6—7公斤。中磊这个产品的创新的灵感来自于兵马俑的概念,陶制品千年文化的激发。

  中磊的秦韵石产品项目,是我不得不说一个重点的项目,也是私人定制产品非常成功的一个案子。金地集团在2011年做的是全国产品线标准化,其中有一个叫金地贺词系列。灵感来源于金地高层领导2011年的一次美国纽约考察,看到美国纽约的褐石街区,他们就把这个褐石街区引进到了国内。

  目前,美国的3D打印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这也是美国为什么这么快发展起来的原因。因为3D打印技术属于第四代工业革命,我觉得可以把这个3D打印技术运用到我们传统陶瓷制造行业里面来。一个产品我们可以做到1米×3米大的版面,表面做成花岗岩3D打印,可以达到99%的。在工厂里面就可以把花岗岩做出一个整个外立面的效果,要什么就可以打什么。也可以做一个弧度的安装,不像以前那种底板,金属底板会氧化。

  另外,如果陶瓷薄板这个产品的下线产品研发出来,对陶瓷发展也是一个质的飞跃。环保节能,符合现代的一个发展方向。陶瓷表面可以创新做哪些处理呢?一个是负离子的处理,在产品表面加一层负离子,即纳米负离子生产加工的工艺。这样子可以达到很多电子厂或者是医院无尘防细菌感染的要求,还可以防辐射。我认为薄板是将会发展非常好的产品,也是外墙的企业重点发展方向。

  还有一部分就是PC工程的产品,即产品和技术结合,pc中文是混凝土建造方法,这也是未来中国建筑会变革大的趋势跟方向。中磊的突破在于对保温一体化板的研发,这也是中磊结合这几年来外墙保温产品生产产生的一些问题,包括现在工业化标准而做出的创新。住宅产业化,造房子就像造车子一样,组装的建筑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我们是做外立面的专业企业,有专业的施工团队,可以直接做保温跟表面的瓷砖,或者石材拉到现场跟开发商做外立面的施工配合。还有我们可以直接做吊砖,企业把框架做好,中磊可以直接现场做吊砖,这个我们在远大里面有很好的应用,表面是陶瓷的3D打印材料或者是花岗岩都可以。

  最后我简单总结一下我的发言。作为传统制造商,本质就是做产品的,首先产品本身不能丢掉,然后才是用现代的科技、用环保节能的概念去研发新产品,做更好更强的产品;第二,拥有技术之后,还要用服务去突破。中磊发展十多年,现在与企业合作的大型战略合作伙伴们,某个角度来说为中磊提供了很好的企业改制平台,我们随变而变。因为产品、技术、服务并重的优势,才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选择我们唯一的理由,所以我们在这里探讨如何去主动去打造产品和技术并重的优势。万科提出了他们的城市配套产品线的概念,中磊也给自己提出了一体化外墙系统服务商的概念,当然这也是适用于我们很多做外立面的行业。

  提问:吴总,我是江苏的开发商,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江苏外浇砖施工规范,外浇采用保温材料40米以上的不能用面砖。针对这一规范,不知道中磊有没有通过什么样的科技研发来针对这样的一个规范,尤其是8月份要新出台的技术标准,可能调整到30米以上的限制。对于我们开发企业,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跟靖江的几家企业都有合作关系,如果吴总在这方面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可以交流一下。

  中磊集团董事长吴成坚:我个人也关注了这个变化。高层是不能用面砖,我们也不需要用涂装材料,我觉得在国家标准立项之后,在专家论证里面就不是陶瓷产品,因为我不是使用面砖,而是一个创新的幕墙,来解决使用面砖限制的问题。

  中磊从2007年开始,在东北投资了两三个亿来研发陶瓷或者石材跟保温复合的材料,专门针对高层的创新幕墙。另外一提到这个问题,就会有人疑问,为什么不可以跟涂料企业一起把开发商外立面给做好,开发商找涂料公司买涂料跟中磊找涂料企业购买,中磊价格会低,对产品更加熟悉。现在外立面很多是做涂料,有人会说你是涂料的供应商做产品是不对的,做石材的就应该是只供石材。但是中磊有最强的施工团队,不需要到外面去找,我们不管涂料,或者外墙,或者底板或者石材,或者陶瓷,这些都是服务建筑工程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便宜不漏水又好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