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磊吴成坚:走创新技术和优质服务之路

提要: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新浪地产对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坚进行了采访,吴成坚主要针对中磊集团外墙一体化系统做了相关介绍。

  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新浪地产(微博)对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坚进行了采访,吴成坚主要针对中磊集团外墙一体化系统做了相关介绍。

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坚

  新浪地产:中磊集团主要是做外墙的一体化,贵公司主要的产品系列是什么?

  吴成坚:中磊集团从八十年代左右开始做外墙面砖,最早生产陶瓷工艺品,九十年代以后开始做建筑陶瓷,到目前为止做外墙砖也已经二十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中磊集团2002年之后开始向石材幕墙转型,由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2005年开始我们开始大批量做石材幕墙。天然的石头包括花岗岩和大理石,大理石主要靠进口为主,从2002年到2014年,属于大理石高速的生产期。如今,很多豪宅项目不再使用外墙砖,而是采用石材干挂,或者玻璃幕墙,所以我们企业从传统的外墙面砖的企业慢慢转型成主打幕墙的公司。

  由于幕墙企业往往需要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这样一来就促使中磊不再单纯是供料企业。中磊集团从2005年高速发展之后,企业也开始逐渐拥有自己的软实力,这些软实力包括技术创新,专业技术的累积等。比如2013年中磊集团申请并拿到了建筑幕墙的一级的设计加施工资质,装饰装修的设计跟施工也拿到了一级资质,这就意味着在外立面领域我们不只有材料,同样拥有了技术。接下来,我们还将扩展设计板块,中磊集团目前跟美国史密斯学院、上海同济大学,都相应成立了外墙顾问公司,对这些学校做技术的指导与顾问,个人认为这就是做到了技术与产品的跨越。

  在创新发展方面,近两年来,我们首先对传统的幕墙的进行个别技术创新,主要是指屏蔽传统幕墙的切点方面的技术创新。第二个就是指建筑标准化,因为国外的建筑并不像国内建筑,国内建筑一般是墙先造好,再做外保温,最后贴面砖。国外建筑所有的墙门都是移植版,我们的创新点主要是在国内创新做出装片式建筑。这样的建筑墙面不需要砌墙,只需要将钢结构或者主结构做好,做好了装板,墙板加保温或者墙面的石头是瓷砖,等这些工程都做好之后,我们直接做吊砖,直接在建筑物上做组装装配的。这也是中磊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一个创新。

  另外,现在房地产开发商非常注重节省成本,积极增强产品竞争力,以增加楼盘销量。更重要的是,开发商在节约成本的同时,项目要符合相关国家规范,现在国家对建筑的污染包括环保及节能非常重视。因为装配式建筑在现场进行,会产生噪音,所以中磊集团致力于对传统幕墙产品不断技术革新,走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将环保产品放在首位。

  未来中磊集团不仅仅是要做产品,突破技术,还需要做好服务。我们从一个传统企业发展过来,现今遇到好的发展时机,个人觉得企业就应该在这个专业领域里边去找到质的突破,找到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对这个整个行业贡献的点,也就是企业的创新。中磊集团一直秉承传统幕墙的技术创新要以对行业做出贡献为基础,对社会的贡献并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做好,或者营业额的提升,我们将企业定位为建筑外墙系统专家这么一个核心价值。此次大会也颁发了相关奖项,即一体化外墙系统服务商,这也是对中磊的一个重要的肯定。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磊集团总结企业发展之路,技术创新尤为重要,产品质量是关键也是基础,但是产品没有相应的推广以及附加值的服务也是不行的。

  所以随着企业的发展,中磊集团不断积累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内部普及相关专业知识,包括如何让产品符合社会的发展,企何做好高附加值的产品。

  新浪地产:开发商其实对采购成本控制很严格的,集成技术如何保证企业的利润?

  吴成坚:其实对于涂料外立面的整个单价的成本并不在原材料的成本,施工的成本占大部分,它的体现价值在服务,所以大部分的成本至少占到50%以上的是在施工服务这块。当一个产品供大于求的时候,市场往往会出现恶性竞争,如果我们生产涂料,投入更大,而回报肯定比采购三棵树、立邦这样的成熟品牌涂料企业要低。涂料企业之间互相竞争,我们只需要选品质最好的、价格最低的涂料企业来帮我们做服务,作为材料商,我们懂得在质量把控的同时采买更便宜的材料。

  新浪地产:涂料的施工应该如何把控,例如工人素质的问题?

  吴成坚:一般幕墙工程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它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往往需要考虑整个建筑外墙的风压系统,抗震,包括结构的融洽性等综合因素。而对涂料产品来说,施工过程中要做到跟结构复合,跟墙体的有机材料无机材料跟水泥的结合,包括跟窗的结合,跟石头的结合,都需要考虑。但是相比幕墙施工,个人觉得涂料施工相对简单一些。我们现在用幕墙施工的方法来管理涂料施工,有材料员有技术员,有图纸,跟甲方对接,跟设计对接等都很完整。

  新浪地产:行业内其他企业如何做幕墙?

  吴成坚:有一些开发商在招标涂料战略合作供应商,其实他们更应该招标涂料施工企业战略合作单位,涂料的施工质量的好坏是关系到外立面涂料效果最重要的环节。我们是专业做外立面系统的企业,有整套的建筑幕墙的管理机制,很多问题我们都有系统化的研究,比如说安全问题,外墙漏水问题等。我们建筑幕墙做了将近十年,例如万科建筑标准化的PC工程我们一直在配合合作,已经相对成熟。针对外立面涂料的问题,现在建筑外立面有了外保温以后很多城市建筑40米以上就不能贴面砖只能用涂料,很多建筑大量使用涂料,所以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