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趋向回归理性 地方政府救楼市恐有心无胆

  近期,长沙、杭州、温州等地都爆出救楼市消息。但目前为止,地方政府无一敢打响救市第一枪,一些官员自找台阶称“只想给开发商打打气”。

  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低迷、房价下行,直接影响到了地方财政税收、土地出让金收入,拖累了GDP增速。这三大项目都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其绝对有救市的冲动。

  聪明绝顶的开发商给一点水就可酿成一场雨,肆意放大和炒作地方政府对楼市调研和座谈会的消息,结果就形成了地方政府救市声声紧的传言。

  从本质上来说,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二线城市房价明显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完全是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 作用的结果,政府并没有加码调控政策。房价走低是长期畸高房价的理性回归,市场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任何行政手段都背离不了的,不是地方政府想 救市就能救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而地方政府救市无非是放松限购、减税、降低房贷门槛等举措,这将完全违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所以,地方政府想救市,恐有贼心而无贼胆。

  当年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对待房价暴跌采取了完全市场化不予干预的措施。这使得美国经济从房地产中得到解救,逐渐稳固复苏。这也可以为当下的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一种思路。

  房地产回归理性,房价下降到与百姓收入相适应的水平,是中国经济摆脱被房地产绑架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对于目前的房地产走势,一定要放给市场的无形之手调节,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不能再伸向房地产领域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