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坚:整合是发展的源动力 中磊布局外墙一体化服务商

提要: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也越来越精细化。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兴荣发展,建筑业的发展也变得更为注重品质,从在建筑在外立面的方面,主要是幕墙为主体的承载,而幕墙也是建筑精细化发展最直观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新浪地产本着探索建筑优化发展,提倡品质人居的价值观采访了外墙行业知名企业----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坚先生。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也越来越精细化。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兴荣发展,建筑业的发展也变得更为注重品质,万科在很早以前就在布局工程精装修,而住宅产业化的布局发展也成为了万科的主要思路和布局,绿地、朗诗的绿地建筑等方面也成为了行业的翘楚。显然,在精细化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建材部品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于房地产产业链的供应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好的契机。

  从在建筑基本面角度来看,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对建筑外立面的考量。而在外立面的方面,主要是幕墙为主体的承载,而幕墙也是建筑精细化发展最直观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新浪地产(微博)本着探索建筑优化发展,提倡品质人居的价值观采访了外墙行业知名企业----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坚先生。

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成坚

  一体化服务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现如今,国内各行各业都在转型发展,多方面布局,万科、恒 大等开发企业布局金融行业,而很多房地产企业也在布局快消品行业,这对于大行业发展来讲无疑是在释放一个转型的信号。对于建筑部品行业,很多企业也在积极的进行相应的转型,海尔集团取消了硬广的投放,全面转向互联网思维,也从生产型企业逐渐的过渡到服务型企业。

  幕墙方面,中磊集团也在做出了同样的尝试,吴成坚表示,中磊集团通过长期的专注于建筑幕墙工艺、塑造。已经成功的作为建筑表皮的顶级形象引领行业的发展。在企业经过时间的长期批判、量身订制与发展,已经凝聚为一种成熟的建筑幕墙运营系统的方式。

  与此同时,中磊集团引入科学的数据分析,使用3D打印技术,并成功应用到生产外墙砖延伸的升级产品——4毫米厚度的陶瓷薄板,与天然花岗岩相似度可可达到99%,成为引领中国建筑科技与艺术升华的优秀品牌。如此种种,对于中磊集团来讲,也面临着行业的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继续在制造企业当中精进发展,还是转型拓展布局?

  吴成坚就此谈到,通过对行业资源的优势的整合,以及对企业的发展的深入思考,中磊集团感受到了转型的必要性。进而形成的进一步的思考就是,如何转?转成什么样?同样也是对现有资源的分析,中磊集团决定通过制造业的优势资源转型为服务型的企业。全面布局服务于开发企业的外墙系统综合业务。

  中磊集团通过成立专业的以施工为主要业务的子公司,更为专业的服务于开发企业,而通过对施工子公司的优化发展,也成功拿到了一级的建筑幕墙工程施工资质,这对于中磊集团整体的服务型转型是尤为重要的一步。

  吴成坚介绍说,中磊集团经过二十几年的迅速发展,已铸就了“建筑外墙系统运营专家”的企业核心价值并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多元化产业的股份制集团,并取得建筑幕墙、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和施工国家一级资质。

  目前, 中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福建、广东、上海、北京、营口等城市拥有若干个生产基地、出口产品工业园区、房地产项目等。这样的布局,也能够覆盖开发企业主要的发展布局地域,这也能够更为精细化的为开发企业服务。而从物流和因地制宜方面来考量,也能够为开发企业来节省相应的成本,如此的思考,也标志着中磊集团对服务意识的深入化考量。

  吴成坚通过对所生产的石材、陶土板、外墙砖等产品皆以人的生活品质角度考量,经过细致提取、从而树立业界的楷模。中磊集团成为了国内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其中金地集团、万科地产、里程地产、远洋地产、景瑞地产、路劲地产、华润置地、宝龙地产、爱家地产、中信地产、金融街控股、招商地产、华远地产、九龙仓地产、海峡建设、复地集团、绿地集团等都在于中磊集团有着很深入的交集。

  整合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由于幕墙企业往往需要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这样一来就促使中磊集团不再是单纯的供料企业。中磊集团从2005年高速发展之后,企业也开始逐渐拥有自己的软实力,这些软实力包括技术创新,专业技术的累积等。

  前面也提到,中磊集团在2012年申请并拿到了建筑幕墙的一级的设计加施工资质,装饰装修的设计跟施工也拿到了一级资质,这就意味着在外立面领域我们不只有材料,同样拥有了技术。

  吴成坚表示,接下来,中磊集团还将扩展设计板块,中磊集团目前跟美国史密斯集团、上海同济大学,在筹备合作成立了外墙顾问管理公司,在为客户提供建筑解决方案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免费的设计服务。对于这些学校做技术的指导与顾问,个人认为这就是做到了技术与产品的跨越。

  在产品技术的全面布局、以及顾问级的标准确立思路等方面的发展,中磊集团俨然成为了资源整合的综合服务商。而在创新方面,中磊集团一直未停下过脚步。

  吴成坚介绍到,在创新发展方面,近两年来,中磊集团主要是做出了三方面的突破:

  首先、对传统的幕墙的进行个别技术创新,这个创新主要就是在屏蔽传统幕墙的缺点方面的技术创新,此类创新改变了幕墙材料、施工等方面的传统思维,同时能够更为优化的服务于开发企业的项目。

  其次就是指建筑标准化,众所周知,国外的建筑与国内建筑在很多方面都不太相同,国内的建筑一般是现场浇注混凝土,现场砌墙,再做外保温,最后贴面砖或者刷涂料。而发达国家的建筑都是采用PC建造技术,PC是英语词组pre-cast Concrete的缩写,是英文“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简称。即以预制之混凝土构件为主要构件,经装配、连接、结合部分现浇而成的混凝土结构,PC构件是以构件加工单位工厂化制作而形成的成品混凝土构件。在PC工程建造过程中,由于楼板PC构件在工厂加工,现场完成组装,这种“积木型”施工工艺,具有质量品质忧,施工周期短,工业化程度高,节约资源与费用、减少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施工安全性能,并对周边环境减少影响的特点。目前装配式建筑国家标准也已经出台,中磊集团的创新点主要也是在装配式建筑的外立面系统,也就是说,在这样的建筑墙面不需要现场砌墙,只需要将钢结构或者主结构做好,墙体主要是保温加表面的石材或者瓷砖,这些工细在工厂做好之后,我们直接到工地现场做吊装,直接在现场完成组装,我们这个系统叫单元式层间装饰保温复合板,这也是中磊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在万科、远大等龙头企业布局住宅产业化的同时,中磊集团也积极跟上产业发展的脚步,进一步的提升产品的功能定位,在产业化发展中已经领先了同行一个身位。

  另外,现在房地产开发商非常注重节省成本,积极增强产品竞争力,以增加楼盘销量。更重要的是,开发商在节约成本的同时,项目要符合相关国家规范,现在国家对建筑的污染包括环保及节能非常重视。因为传统建筑施工在现场进行,会产生噪音、粉尘、污水等污染,所以中磊集团致力于对传统幕墙产品不断技术革新,走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将环保节能产品放在首位。

  坚定笃行 成就夯业 磊众力 赢未来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不断的变化当中,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面临着不止一次的机遇和挑战,而通过对中磊集团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中磊集团本着坚定笃行的态度,屡次将挑战变成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跳板,转化为更好的机遇。

  吴成坚强调,中磊集团从八十年代左右开始做外墙面砖,最早生产陶瓷工艺品,九十年代以后开始做建筑陶瓷,到目前为止做外墙砖也已经二十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中磊集团的灵敏的嗅觉探知到了市场将庞大化的深入发展。

  中磊集团于2002年之后开始向建筑幕墙转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需求不断扩大,原有的生产线已经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中磊集团也于2005年开始大规模石材幕墙工程。天然的石材包括花岗岩和大理石,其中花岗岩主要是国产自营矿山开采,大理石主要靠进口为主。

  众所周知,从2002年到2014年,属于石材幕墙高速发展的时期。如今,很多豪宅项目不再使用外墙面砖,而是采用石材幕墙、玻璃幕墙或者铝板,所以中磊集团也从传统的生产外墙面砖的企业慢慢转型为建筑外墙系统综合性企业。

  经过二十几年的笃行发展,中磊集团成就夯业,而在未来,中磊集团更是提出了“磊众力,赢未来”的时尚、实用的论调。

  吴成坚表示,未来中磊集团在发展之路上不仅仅是要做产品,突破技术,还需要做好服务。中磊集团从一个传统企业发展过来,现今遇到好的发展时机,个人觉得企业就应该在这个专业领域里边去找到质的突破,找到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对整个行业突破革新的点,也就是企业的创新。

  中磊集团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磊众力”即不管是同行还是跨行大家一起共谋事业、共求发展,更通过提前布局达到“赢未来”即共赢未来。

  中磊集团一直秉承传统幕墙的技术创新要以对行业做出贡献为基础,对社会的贡献并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做好,或者营业额的提升,中磊集团定位为建筑外墙系统运营专家这么一个核心价值。

  据了解,中磊集团于2014年的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方面荣获了“一体化外墙系统服务商”这一奖项,这个奖项不但是对中磊集团实力的认可,同时也更是对中磊集团发展转型为服务型企业的发展之路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吴成坚就这个奖项谈及,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磊集团总结企业发展之路,技术创新尤为重要,产品质量是关键也是基础,但是产品没有相应的推广以及附加值的服务也是不行的。

  所以随着企业的发展,中磊集团不断积累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内部普及相关专业知识,包括如何让产品符合社会的发展,如何做好高附加值的产品,如何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