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涂料企业IPO:谨防丢失控制权

提要:VOC系列政策,将是一次国家主导的强制洗牌,强制去产能,环保将逐渐成为涂料行业的最低门槛和涂料产品的最低标准。年销售额超过30亿的老干妈和2400亿的华为,不约而同做出的不上市选择,不妨成一些为民族涂料决策的依据和参考的标准。

  来源:中外涂料

  5月4日,三棵树因更换会计师,暂时中止IPO。至此,在融资的路上,民族涂企第一股,仍然没有从理想变成现实,从传闻变成新闻。

  有意思的是,京东已经在美国上市,阿里已向美国证交会递交了IPO申请。阿里的估值将超千亿美元,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上市股票之一。

  是民族涂企上市条件不具备,还是国家有意无意间在保护涉及军工领域和特种涂料的民族涂料业?还是另有其他原因?没人揭得开迷底的全部。

  不过从涂料发展几十年来,国家一直对这个行业采取不干涉策略,直至2014年,才准备出台油漆消费税、排污费,提高新建产能VOC门槛,增加新建产能中环保涂料的使用比例等政策,对行业进行规范。就是说随着VOC系列政策的推出,民族涂料企业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行将结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规范发展阶段。

  VOC系列政策,将是一次国家主导的强制洗牌,强制去产能,环保将逐渐成为涂料行业的最低门槛和涂料产品的最低标准。

  涂料行业将实现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整体过度。少数龙头企业甚至有机会通过上市,冲击并进入资本密集型发展阶段,甚至有机会发展成国际级涂料巨头。

  在向技术密集型发展的过程中,融资难将成为制约以技术为特长的民族涂企发展的桎梏。这时很多企业会选择上市。但上市融资,是把双刃剑。既可以使上市企业用股民的钱,去挣更多的钱,借机做大做强,又可以使别有用心的外资,拥有通过商战夺取民族企业控制权、占有民族品牌的机会。娃哈哈及很多食品和日化民族品牌被国外资本控制的事实,是我们不愿意在民族涂料业上市过程中再看到的。

  金龙鱼、娃哈哈等大量民族品牌的易主,是中国加入世贸,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阵痛和付出的代价,但与特种涂料和军事密切相关的涂料业,因为没有上市企业,90%以上的龙头品牌仍是中国的。

  上市失败,可以当成是对民族涂料品牌的一种变向保护。因为一旦上市,进入资本市场,企业的所有权将不是掌握在企业创始人或董事长手里,而是掌握在优势资本的手里。资本的力量可以让企业易主,让董事长变成大股东或总裁。

  在金龙鱼、娃哈哈等民族品牌易主后,上市融资而不失企业的控制权,显得尤为重要。上市是馅饼,好处多多,毋庸赘述,但控制权丢了,馅饼就成了陷阱。

  很多企业的最大控股方已经变成了外资。比如娃哈哈、腾讯,就连日涂的第一大股东,也成了新加坡的吴德南集团,并一度在日本引起日涂股价大跌。

  资本战,外资企业比民族企业,经验更丰富。民族涂料在资本方面的运营经验还很不足,值得欣慰的是以阿里为代表的很多民族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上市融资而不失企业的控制权的问题。

  其实,阿里到美国申请IPO,说明阿里此前在香港通过私有化,完成退市,只是阿里上市大棋局中的一步悔棋。

  几年前,阿里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后雅虎取得39%股份,成为最大股东。雅虎在经营上屡与马云意见相悖。于是,马云通过私有化,用190亿港币,回购股票,夺回阿里的实际控制权。调整两年后,阿里去美国递交了IPO申请,也是为了在确保实际控制权的基础上融资。

  以马云的精明,阿里资本的雄厚,在香港上市后都曾一度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可见资本力量的巨大和无情。

  如果民族涂料企业上市,在巨额外部资本的注入下,要保持公司不变色,压力不小。因为在资本战的游戏规则中,最厉害的武器是资本,而不是民族企业熟悉的产品、服务和渠道。

  在国际资本大鳄动辄千亿美元的庄家面前,百十亿人民币控制局面并不稳操胜券。

  年销售额超过30亿的老干妈和2400亿的华为,不约而同做出的不上市选择,不妨成一些为民族涂料决策的依据和参考的标准。

新浪地产
关键词:IPO  涂料企业  民族企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