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换建筑材料外墙脱落 首开熙悦山业主四度维权始末

  “开发商每次都说换完的建筑材料更好,欺负业主不懂行,这是倒逼每个业主都变成专家!”在自家住宅的建筑材料被开发商私自更换后,一位业主无奈地说道。

  被开发商私换建筑材料的事情在北京已经是屡见不鲜。近来,多个开发商被曝私自更换合同、宣传材料中所承诺的建筑材料,并以“更换后的材料更好”为借口答复业主。

  4月14日,金地朗悦的业主刚刚就外墙砖的事情与开发商进行交涉后;5月2日,由于外墙保温材料脱落,首开熙悦山的业主也被迫加入了维权大军:在合同中,他们的保温材料写明是“岩棉”,但实际上却被首开私自更换为“发泡水泥板”。

  对于材料的更换问题,开发商通常表示更换后的材料更为合适。面对业主的指责,首开熙悦山的工程负责人李维嘉(音)则表示:“岩棉容易吸水,发泡水泥板不容易吸水,就不容易脱落。”

  然而,5月2日、4日分别两次脱落的,正是位于首开熙悦山3号楼的这种“发泡水泥板”保温材料。“由于发泡水泥的保温性能差,所以如果希望达到与岩棉相同的保温效果,则必须做得更厚,这也是脱落的原因之一吧。”北京博地澜屋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飞对脱落的原因分析道。

  “这表示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心。”对于这类现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

  前两次维权:保温材料被私换

  更换材料的事件像是一个拉锯战。鉴于对建筑材料的不了解,业主们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未能看到开发商的解决措施。

  2013年3月,业主们发现了首开熙悦山以地铁未安装隔离罩为首的九大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向开发商提出维权——当时的问题中,就包括了“合同中的岩棉复合板被擅自更换为无机保温发泡板”。

  对于更换的原因,首开熙悦山的解释是:一开始就没有计划一定用岩棉,只是因为设计规范里没有发泡水泥这种新型材料的选项,因此不得不填写“岩棉”;而后根据“综合考虑”决定使用发泡水泥。

  业主们先后两次向开发商维权后,2013年4月1日,首开熙悦山给出了一份《设计变更告知函》,告知业主保温材料被更换的问题。在新华网记者对此进行采访时,自称是“项目工程负责人”的李维嘉(音)根据这份材料解释说,虽然合同中写明岩棉材料,但已经对业主进行了更换告知。

  《设计变更告知函》及其他相关材料

  “合同中表明,应该在政府批准开发商更换后十日内进行告知,业主在15日之内未给出答复则表示同意。但2011年他们就把材料更换了,2013年都安装好了才告知我们,这样也算告知?”业主刘小姐说。

  李维嘉也向新华网记者承认,发布告知函时,保温材料已经“大部分安装完了”。针对于告知延后的原因,他表示是“没仔细看过合同,不知道要当时告知。我们以后也要引以为戒”。

  同时,首开熙悦山始终坚持,“岩棉”和“发泡水泥”同属国家A级材料,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但刘飞介绍说:“A、B级材料的评定方法,只是用于防火性能,岩棉和发泡水泥同属于A级防火材料;但是保温性能的评定方法与A、B级无关,开发商如此解释是偷换概念。从保温性能上看,发泡水泥的保温性能远低于岩棉。”

  第三次维权:保温板两次脱落

  2013年4月,保温材料被更换的事情在开发商出示《告知函》后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时隔一年后,2014年5月2日,首开熙悦山8号地3号楼的高层保温板脱落事件,再次将这一问题带出水面。

  5月2日,熙悦山3号楼的保温板从高层脱落;仅仅2日之后,5月4日,保温板再次脱落。从天而降的建筑材料,以及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使得业主们不得不再次维权。

  材料脱落现场维修工地

  针对于保温材料脱落的原因,李维嘉认为,是因为3号楼的施工尾期是在冬季进行的,导致施工质量不稳定。“但我们当时进行了检测,显示是合格的。”他说。

  而刘飞则有不同看法,他介绍说,“由于发泡水泥的保温性能比岩棉差很多,所以如果要达到标准的保温性能,发泡水泥板需要厚很多才可以。水泥板大幅度增厚,可能就是保温材料脱落的原因之一。”

  5月10日,50余名熙悦山业主齐聚售楼处,就开发商私自更换保温材料一事进行交涉。据业主徐先生表示,当时开发商再次强调,更换后的发泡水泥“防水性更好”,不像岩棉吸水性强,容易脱落。

  开发商对于保温材料的“专业解释”直接挡回了对建筑材料并不了解的业主们。“当时他们就坚持说发泡水泥更好,所以我们也就没办法说什么了。”刘小姐表示。因此,业主们要求开发商请第三方检测公司来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检测,以确保不会再次发生脱落事件。

  首开熙悦山的回复是:一周之后,也就是5月17日给予业主答复。

  第四次维权:换回岩棉仍属困难

  “保温加固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将有十天能够完成,我们也进行了检测工作,没有发现其他隐患问题。我们也咨询了检测公司,但除了我们做的这种拉拔测试,没有其他检测方法。”5月17日,坐在首开熙悦山售楼处的会客厅里,李维嘉这样回复业主们。

  5月17日,记者与开发商交涉现场

  这已经是首开熙悦山业主们的第四次维权了。

  刘小姐表示,继上次维权后,她们咨询了多方面专家,并找出《外墙保温材料的种类及防火性能分析》等多篇文献资料,证明了岩棉在保温方面的优越性。

  因此,此次交涉,他们不仅仅希望开发商答复上一次提出的“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测”;而是进一步希望能够要求开发商更换保温材料,换回合同中承诺的保温板。

  同时,此次维权行动,业主们特地邀请了做工程师的王先生参与进来。“在不懂工程的情况下,太容易被开发商忽悠了,”王先生感慨说,“往往开发商说这个材料好,业主立刻就不知道怎么回复。只有清楚工程、清楚建筑材料,才能和开发商明白地对话。”

  王先生还表示,同等级别的岩棉,成本价格大概是发泡水泥的十倍左右。刘飞也认为,虽然不能明确具体数字,但发泡水泥的成本的确要远低于岩棉的成本。

  针对业主们此次提出换回合同中承诺的“岩棉保温板”问题,李维嘉仍然表示“关于将保温板换回岩棉的事情,我得请示领导,今天不能给你们答复。”

  这一次,他给出的答复时间是两周以后。如此可见,业主们的维权行动势必要进行到第五次了。

  新华网记者将就此事继续进行追踪报道。

  开发商始终偷换概念 专家表示企业缺乏责任心

  刘宏辉房产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首开熙悦山这种擅自更换合同中约定材料的行为属于明显违约,业主可以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则可进行起诉。同时,该律师表示,开发商对于二者“同属A级材料”的解释,并没有法律效益,因为已经构成违约,所以无论两种材料是否属于相同级别、相同类型,都无法解释其违约事实。

  同时,对于开发商表示已经告知业主这一点,该律师认为,告知时间并不符合合同约定,也同样属于违约。

  保温材料掉落的3号楼正在维修

  北京市住建委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表示,从工程材料上来讲,岩棉和发泡水泥都属于保温建筑材料,可以使用;但如果设计图纸中写明了使用岩棉材料,而开发商希望变更,则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在审查通过、材料进行变更后,则需要在工地、售楼处进行变更公示。对于首开熙悦山时隔两年才进行告知的行为,住建委表示不符合规范。

  对于开发商频频利用业主对建筑材料的无知,擅自更换建筑材料的这一现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一般来说,业主缺乏对房产和建筑的专业知识掌握,所以对于楼盘建设的监管是缺乏实质性内容的。所以,从住宅行业自律的角度看,需要房企自己严格建筑和施工的要求。但现实中,很多房企却抓住了这个漏洞,在建筑材料商偷工减料、蒙蔽业主。

  “这样做,一方面对于建筑物的质量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说明房企社会责任心的缺失。此类做法显然违背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严跃进说。(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姚心璐)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