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指导首套房贷政策成效待考 商业行按兵不动

  “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在楼市不断降温之际,央行5月12日关于个人房贷的这一“窗口指导”,让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均看到了一线曙光。消息透出的当天,股市地产板块纷纷上扬,各种利好解读见诸报端。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房贷供给直接影响房企现金流,通过增加信贷投放可以稳定市场信心,同时避免刺激投资冲动。

  窗口指导的作用果真如此吗?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4月1.23万亿元的居民存款搬离银行,使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这样来看,银行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所以这一会议更多只是例行讲话,对商业银行无任何执行影响,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放贷。

  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豫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地产信贷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领域,商业银行能在多大程度执行央行的指导,尚待观察。”

  央行意在稳预期

  年初以来,随着兴业银行停贷风波的发生,房地产信贷逐渐收紧是不争的现实。据“融360”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其中首套房利率进入高于基准时代,普遍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至1.2倍;二套房利率也加速调高,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1.3倍。银行房贷难、放款慢已成普遍现象,部分银行甚至出现半年不出款的情况。

  与房贷收紧相呼应的,是并不漂亮的1~4月份房地产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4个月销售额比去年下降了7.8%,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比去年下降了22.1%。

  “央行12日的会议给房地产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释放刚性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对今年保持经济增长,保持经济根基的稳定,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有很大好处,放开刚需,也有利于改善老百姓住房需求。”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

  城市首套房贷虽然是刚性需求的很大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在中国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接近90%的情况下,效用有多大,值得商榷。

  记者从“伟嘉安捷”机构处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较为严格,因此各银行是否会按照央行监管的要求执行,还需要静观其变。

  商业银行仍“按兵不动”

  在银行流动性紧张、融资成本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严格了审查流程,批贷放款也比较迟缓。“伟嘉安捷”认为,此次央行的指导意见,将迫使银行缩短住房按揭贷款的办理流程,改善目前银行放款迟缓的现状。

  但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似乎在严守银监会近期强调的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信贷政策,均未做出大幅度调整。

  5月北京只有中信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首套房有9折利率优惠,而且,这些优惠都是有条件的:中信银行的9折利率优惠只是针对我爱我家的客户;北京农商银行的9折则是针对链家的客户,且需要有资金监管。在9.5折利率方面,目前只有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农业银行可以做,花旗银行要求贷款额在100万元以上,农业银行则是针对打分很高的客户给予优惠。

  记者从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等几个支行房贷部门采访了解到,目前均没有接到利率优惠的通知,仍执行基准利率。

  “目前首套房贷的利率还是上浮5%~10%。对于央行的指示,目前总行还没有文件传达下来。”广州工行某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不过该信贷部人士认为,银行的信贷政策都是市场化行为,如果央行希望支持首套房贷,那么应该加大银行的信贷总量支持,例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

  商业银行的“按兵不动”,其实是根据目前资金成本和需求的现实情况,做出符合自身商业利益的市场化选择。在银行业整体盈利压力增大的趋势下,几乎没人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调整应交市场

  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受制于经济增长速度、政府调控政策、楼市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楼市成交量出现“普跌”,成交不给力的同时,降价消息也弥散开来,加上房贷的持续收紧,更多购房者开始持观望心态。

  融360公司认为,如果二季度继续维持信贷收紧,即使政府通过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等应对手段来救市也可能收效甚微,房地产很可能会出现价格加速下跌的现象。但如果信贷再次放宽,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再现明显上涨。

  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石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当前经济继续下行,微刺激作用也不大。房地产成交和土地成交量都在走弱,同比跌幅预计继续扩大。所以这个微刺激政策并不会给楼市带来太大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房地产的调整阶段,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而是应该让市场自己洗一次牌,打破大家对政策放松的预期,真正做到让市场决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