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灯具将进入“外貌协会”的时代

提要:100多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其主要功能在于给人类带来光明,而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精神食粮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光不再是单调的,灯具也可以是百变的。“很多人都会把照明和灯饰混为一谈,事实上,照明是重在功能的灯具,灯饰是既重功能更重装饰的灯具。

  来源:世界LED网

  100多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其主要功能在于给人类带来光明,而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精神食粮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光不再是单调的,灯具也可以是百变的。

  光的要求在于技术,于是近日关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活动会议可谓一浪接一浪,“对于通用照明,在老百姓眼中:便宜,不坏,省电的LED灯就是好灯。”深圳市飞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沛在九州城新产品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说到。但是,灯具的要求却在于设计,当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活动接连不断的时候,灯具设计也是提升产品竞争力过程中,值得关注的一环。

  有实际还要有姿势

  “灯”起源于火的发现和人类对照明的需要,在中国古代灯具设计发展史上,任何一种灯具发明创造的初衷都是为了实用。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住房条件的逐步提高,从以前的一室一灯演变成现在的一室多灯。各式各样的灯具除了满足照明的需求外,还要符合装饰空间、美化家居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占据全国灯饰市场超过四成市场份额的中山古镇,自90年代以来,上缴国家税收额每年均以约20%的速度递增,反映了不断扩大的灯饰市场。现时中国内地已成为灯饰消费大国,每年需求各类灯饰均在5000万以上。由于国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向往更优更佳的生活质素,对灯具灯饰也不断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加速了灯具灯饰行业的发展。

  “很多人都会把照明和灯饰混为一谈,事实上,照明是重在功能的灯具,灯饰是既重功能更重装饰的灯具。”在某次专题采访中,广州风和日丽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璐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一直以来人们都忽略了灯具对于家居装饰的重要性,而单纯地把它当成照明的工具。直到近几年,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使其慢慢地开始重视灯具的选择。

  灯饰是光的艺术

  艺术是无处不在的,曾经有人说过,灯饰好比女人的首饰,没有衣服来得实用,但却是美丽女人的点睛之笔。100多年后的今天,爱迪生灯具完成其照亮地球的使命,正式退出照明灯饰行业的竞争舞台,随之上台的便是LED灯具,被誉为新一代光源革命的翘楚,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一路走来,LED灯具要完成的使命不再是照明这么简单。既要保护地球,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的作用,还要价格低、寿命长符合老百姓的需求,最后,最好还要具有装点空间、美化环境的功能。

  于是,行业中便有消息在传:“灯饰将是照明行业发展的趋势。”细心一想,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虽然灯饰行业发展时间并不长远,在行业中亦没有所谓的品牌可言,但是,其不仅满足人类照明需求,同时还满足了人们爱美的心理需求。灯具设计师徐清涛也在其著作《灯饰设计》中也有说到:“我们是用它来满足亮度以外的精神需要,我们需要用它装点空间、营造氛围。”“蕴涵情感和与人互动是灯饰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灯饰的节庆活动中扮演的角色,还是在文字艺术上的表现,它的背后都承载着情感的内核,也正因为灯饰承载了情感才变得生机盎然,与我们越来越息息相关。”

  灯具设计的故事

  看着一盏让人赏心悦目的灯具,你是否会想到其内部的结构、材质、工艺或是比例呢?事实上,这些都不是灯具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正如徐清涛所说的“灯饰承载着浓厚的感情”,灯具的设计过程也真因这种感情而变得复杂,变得深奥而美妙。“灯具会借着灯光,给人们展现物质以上的东西,这就是一盏灯的神,它能给你带来力量和惊喜。”居然靓屋灯饰城安琪儿灯饰总经理刘洁如是说。

  据了解,在欧洲,很多做灯的工匠都是大师级水准,他们浑身散发着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在制作铜质灯时,他们需要手工对表面进行抛光,以保证灯具不生锈。大到一个图案,小到一个花纹,都需要一点点进行手工雕刻。通常,这些手艺都是几代人之间的传承,很多家族一做就是几十年。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对技术要求极高的古典手工技艺就快要失传了。目前,市面上很多做工精细的铁艺灯也许都再也做不出第二个了。可以说,有品质的灯具其价值都是巨大的,除了基本的使用价值,它还会带给消费者产品之外的价值,灯具的文化远不止我们看到的表面的别致造型那么简单。

  手记

  比技术,对于国外大企业的技术,国内企业在短时间内是无法超越的;比设计,对于“中国灯都”——中山古镇来说,灯具设计是一个优势,但与国外的灯具设计对比欠缺更多的还是在创意方面。如此看来,行业中一直倡导的创新不仅仅在于技术,也还在于设计,好的设计不仅仅是设计师的成就,还是消费者视觉心理上的享受。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