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产采购会落幕 平台建设加速阳光采购

提要:阳光采购逐渐成为房企采招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而实现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需要房地产开发商规范管理逻辑和保障机制,与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还需要搭建相应的采购平台、信息化工具。作为阳光智慧采购的首倡者,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于5月8日盛大举办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第一站落地北京。

  阳光采购逐渐成为房企采招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而实现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需要房地产开发商规范管理逻辑和保障机制,与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还需要搭建相应的采购平台、信息化工具。作为阳光智慧采购的首倡者,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于5月8日盛大举办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第一站落地北京。

  本次大会吸引了华远地产、阳光100(微博)、今典地产、金辉地产、沿海地产、远洋地产、华业地产等30多家北京区域房地产企业招标、采购等部门主管,及宏源防水、科顺防水、联塑、天普、阿里斯顿、亚士漆、三棵树、广日电梯、简一瓷砖等部品供应商等100多家企业,200多人参会,会上各方共同探讨了当前市场形势下的采购大略。

  阳光采购 让招采过程更透明

  在采购平台上,华远地产是最早开始参与并倡导阳光采购的房企,阳光采购也逐渐成为房企采招管理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这需要前期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过程中把控关键控制点、全程异常防控等逐级实现,从而使招标采购更加透明高效,最终提升微利时代的房企竞争力。

  如何更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招标采购,一些非常重视采招管理的房企开始逐渐摸索并形成一些成熟的模式和方法。会上华远地产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张雪松分享了采购的模式与经验。他表示,公开、公平、公正就是阳光。首先是信息的公开,不仅包括招标信息、中标信息、入围信息还有合作伙伴的信息都要公开;其次是合作过程中要体现公平,公平不仅合同条款的公平,还在于最后的结算;最后是评价要公正,华远体制通过过程对合作伙伴进行评价,在公开信息渠道发布,另外跟所有合作伙伴在评价完成之后进行公开的沟通。

  对于阳光采购的意义不言而喻,不仅是开发商的需求和期望,也是供应商实现公平公开的渠道。张雪松认为,阳光采购的意义就是成本控制和企业间长久合作的基础。阳光的采购能够减少“隐性成本”,使采购成本降到更低。同时阳光使企业之间的交流会更顺畅,双方的相互认同为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保持长久的合作。

  采购考验的是“花钱”的智慧,更是考验管理能力和行业认知度。润丰集团投资采购部经理倪峰在会上表示,采购也是管理模块一部分,也体现在管理的内耗如何在采购解决。采购也是采集信息,是双方企业间的信息互通,是对企业资源、产品信息资源、价格资源整合。做好采购要重视流程。需要采购人员专业性更强,前期实现标准化设计,后期采购可控比例和弹性空间就会相对较小,减少管理内耗。

  在采购中开发商对供应商的考核体现在各个方面。阳光100采购部的经理王才智分享战略采购的考核重点,企业合作最核心的是产品。产品的质量肯定是第一考虑要素,同样重要的还有供应的规模。第二,双方能接受的价格的契合点。第三,企业发展阶段不一样,战略采购的需求也不一样,供应商的服务要针对不同的企业做不同的方案。

  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采购会上的互通不仅停留在商务层面,更多技术、信息的交流与探讨。供应商为开发商讲解专业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同时也和在场开发商针对合作模式、服务模式展开探讨。工程市场是供应商的重要市场,为了争夺这块蛋糕,从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各展其能。

  宏源防水董事长助理孟凡城介绍了公司针对工程市场的重点服务,集团副总裁亲自挂帅督导战略集团采购,主张从项目设计阶段给予积极配合,总部直接领导合作以后的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工作。

  而常常被总包来采购的涂料行业代表三棵树副总裁林德殿表示,民族品牌更加本土化,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棵树专门成立了针对某个战略合作房企的专案组。同样的做法也在天普新能源也得到益处,总经理张学文说:“成立一对一服务组,从咨询、商务,技术组,技术服务、方案、深化设计,施工组织、验收、交付,售后组操作培训、节能评估与监测、售后服务各个方面深度参与。”

  广日电梯针对战略客户提出VIP应对服务机制,大客户科科长王志坚介绍,广日形成对战略客户对高层的回访制度,对专门的信息答案信息通报进行内部协调。VIP架构是总部对总部,总部统筹整个战略客户策划。为战略客户提供新的技术产品、新的部品更优惠的价格,更重要是短交货周期。

  采购e时代 采购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便利

  各行各业互联网化大行其道,因其资源共享、人性化、公平性、交互性等特点改变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一些产业的固有模式。房地产采购也不能避免的卷入互联网大潮,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出现使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阳光招标成为现实;提升企业品牌,扩大供应商招募渠道;加强供应商与地产企业的深度互动,提高采购效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评价为:“这是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产业链通过新的网络工具达到了信息对称,高效对接成功案例。”

  与会开发商和供应商企业多是采购平台的忠实会员,也从采购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科顺防水北京公司总经理陈冬青是平台的获益者之一。她介绍,科顺北京公司90%的业绩来自与房企的战略合作,在2014年初,通过采购平台,科顺与荣盛地产签约合作,成为其战略供应商。

  华远张雪松表示,在2011年华远就参与到采购平台的服务,平台有更广泛供应商资源。同时他也对平台建设提出建议,目前平台实现了入围有筛选,定标有公布,希望今后能够增加合作后的评价体系。

  采购平台在2014年有了较大的动作,2014年3月平台采购通1.0产品上线。同月,采购平台和平安银行对接,共同推动产业链的金融平台,让平台真正走向B2B电子商务模式,

  张力威表示,随着平台注册供应商也越来越多,开始拥有了企业账号、展厅,并且在线报名网络采购,参与中国房地产网络平台产业对接会。通过不断的深入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能和更多企业在一起,创造更大的空间。

  2014年“百强对接”房地产采购大会启程

  经过3年的发展,房地产采购大会已经成为采购平台的品牌活动,以区域特性为导向,为全国开发商和供应商提供对接机会,获得供需双方的认可。

  张力威表示,两会后,城镇化推进步伐提速,调控速度出现分级,中国房地产成长空间已然可期。2014年500强开发商已首选品牌揭晓,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呈现集中度高的趋势,破千亿的企业超过7家,为了促进百强对接,2013年房地产采购平台走进厦门、杭州、武汉、深圳、重庆等五个城市,以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到城镇化建设中为出发点,促进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共赢。2014年,百强对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继续启航,促进产业链供需双方对接,探讨优化产品设计,以成本控制实现阳光采购。

  2014年,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继续携手区域龙头房企和优质部品企业,走进北京、广州、南京、长沙等区域。定位于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整合平台,帮助开发商供应商、服务商彼此的选择提供参考的依据,为消费者提供好房子,打造百年建筑做出贡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