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屋面将分享政策红利

记者贺丹报道 “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出台强制性新规,今后北京的每一座新建高楼,都将要按要求进行相应的屋顶绿化与生态利用。朱冬青举例说:“我们将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目前正在紧张的制定中,它不仅是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标准,也是绿色建筑种植屋面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标准。

  “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出台强制性新规,今后北京的每一座新建高楼,都将要按要求进行相应的屋顶绿化与生态利用。”在4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林飞教授对记者如此表示。种植屋面将分享绿色建筑、治理环境污染等政策红利。

  据韩林飞介绍,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之托,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就《北京住宅建筑屋顶空间设计和生态利用》这一课题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鉴于北京的城市发展,我们已经很难在城市中心大规模建造绿地了。北京目前可利用屋顶面积约131平方公里,绝大多数的屋顶空间还处在未开发状态,并没有加以有效利用。此外,北京市每年新增屋顶面积约1650万平方米。实行生态屋顶综合利用,将是未来城市增加绿色、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大待开发空间。”

  种植屋面,是在平屋顶上种植植物,借助栽培介质隔热及植物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的双重功效来达到降温隔热的目的。种植屋面不但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在净化空气、改善城市生态、美化环境、提高建筑综合利用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表明,每平方米草坪每年可吸收146千克的二氧化碳,可放出105.85千克的氧气,可吸收0.0031千克的二氧化硫,可滞尘0.01千克,可涵养水源27千克。因此,增加绿地面积对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韩林飞强调,“雾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特别是华北地区面临的重大的环境问题,而屋顶绿化可显著改善空气质量,对雾霾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表示:“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为种植屋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上的决心和信心,让种植屋面能够获得最大的政策红利。”

  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我国种植屋面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朱冬青表示,企业如何理解政策,抓住机会提供规范产品和服务都将影响种植屋面行业发展。

  去年4月下旬,住建部发布《“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并提出,从今年开始,政府投资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要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根据该规划,从2015年起,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市城镇的新建房地产项目力争取50%以上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由于政府出台绿色建筑的鼓励政策,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建筑可以按面积拿到补贴。到2015年,我国将有10亿平方米的绿色建筑,今后,我国三分之一的建筑可能成为绿色建筑。

  朱冬青指出,即将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里,对种植屋面在缓解热岛效应、截留雨水、生态效应等方面给予加分,这会促使业主、开发商、设计部门为获得绿色建筑的加分,而去考虑采用种植屋面,使之达到三星的绿色建筑标准,这为种植屋面行业拓展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种植屋面在改善生态和环境质量方面的作用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然而,早在欧美国家兴起的种植屋面,在中国却迟迟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应用。除了种植屋面工程质量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外,种植屋面营造和管理成本高也是种植屋面没有大面积推开的重要原因。

  在朱冬青看来,种植屋面工程质量是可以得到保障的。他表示,种植屋面行业在标准、材料、施工方面已具备技术保障,如绿色建筑标准的编制、耐根穿刺实验方法的编制、实验室的建立、种植技术的研究已上升到更专业的层次,具备了大力发展推广的条件。

  朱冬青举例说:“我们将耐根穿刺防水材料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目前正在紧张的制定中,它不仅是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标准,也是绿色建筑种植屋面耐根穿刺防水材料的标准。还有30多种防水材料通过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两年的耐根穿刺实验,此外还有完善的设计施工验收规范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绿色建筑政策的逐步完善,种植屋面行业有望搭乘绿色建筑东风,翻越技术和资金的藩篱。

  不过,朱冬青也指出,要高度重视种植屋面产业化的问题。种植屋面行业是由防水企业发起的,以耐根穿刺防水卷材作为入门的手段。目前,种植屋面技术还不是系统集成的技术。要想把种植屋面产业做好,必须产业化,从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基质土壤、园林等方面做好系统集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种植屋面将分享政策红利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