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铺/湿铺防水卷材》国标制修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提要:为了交流、总结GB/T 23457-2009《预铺/湿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反映标准实施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收集标准制修订的意见与建议,2014年 4月25日,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了《混凝土砂浆粘结防水卷材 第1部分 预铺防水卷材》和《混凝土砂浆粘结防水卷材 第2部分 湿铺防水卷材》国标制修订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远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标准制修订的背景、标准草案的主要内容。

  为了交流、总结GB/T 23457-2009《预铺/湿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反映标准实施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收集标准制修订的意见与建议,2014年 4月25日,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了《混凝土砂浆粘结防水卷材 第1部分 预铺防水卷材》和《混凝土砂浆粘结防水卷材 第2部分 湿铺防水卷材》国标制修订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准主编单位领导、部分防水专家、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共60多人出席了会议。

  

  预铺防水卷材主要用于地下防水工程,湿铺法防水卷材在地下工程中的用量也很大,考虑到《地下防水工程技术规范》即将启动修编工作,为了做好产品标准与工程 技术规范的协调与配合工作,标准主编单位特邀《地下防水工程技术规范》主编单位领导与修编专家到会,听取对两个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意见。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说,预铺法和湿铺法防水卷材近年发展很快,是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但这两类产品在生产应用中也存在 一些企业只顾炒作概念、不重视产品质量内涵和应用技术配套完善的问题。为规范预铺法和湿铺法防水卷材产品及市场应用,保证工程质量,有必要通过标准的修 订,统一对这两类产品的认识和要求。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远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标准制修订的背景、标准草案的主要内容。他说,GB/T 23457-2009当时编制时将预铺法防水卷材、湿铺法防水卷材两类产品放在同一个标准中,但实际应用中发现,这两类产品无论是生产工艺、产品构成与特 点、应用场合、施工工艺都有明显区别;放在一个标准中,也给生产许可证管理带来了不方便,因此,标准主编单位考虑将两类产品拆分开来制修订标准。另外,随 着市场的扩大,这两类产品也暴露出不少对市场应用存在误导作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标准的制修订,进一步完善产品标准,规范这两类产品的生产与市场应 用。

  杨斌、曲慧、张玉玲、冀文政、张勇等专家以及唐山德生、东方雨虹、广西金雨伞、深圳卓宝、格雷斯、江苏凯伦等企业的代表先后发言,对标准制修订应遵循的原 则,预铺法卷材应不应包括沥青基类卷材、应用于底板防水施工时卷材上应不应设置砂浆保护层、底板与立墙应用应不应分类、自粘胶厚度应不应单独作出规定及如 何规定,湿铺法卷材是否可用于外露使用、卷材之间搭接是否允许采用水泥砂浆、自粘层可否带矿物砂粒等问题各抒己见。标准主编单位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并 表示将通过验证试验,如对于预铺法防水卷材,将通过抗窜水性等关键指标的试验验证,最终解决沥青基类卷材能否纳入标准,树脂类产品的自粘胶是否包括沥青基 等修订中的关键问题和具体指标设置问题。

  会上,标准主编单位通报了两个标准的制修订计划,安排了调研与验证试验工作,并对参编单位作了征集。两个标准计划于今年10月份完成征求意见稿,年内完成送审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