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保定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比迁都省钱多了

境外媒体称,河北省保定市近日因“副都”传言房价疯涨,河北26日公布文件,确定保定将承接北京部分行政事业功能。

  境外媒体称,河北省保定市近日因“副都”传言房价疯涨,河北26日公布文件,确定保定将承接北京部分行政事业功能。

  台湾“中央社”3月27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26日公布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确定,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

  上述规划文件还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目标是把首都北京周边县(市)建设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卫星城市”。

  其中,保定市将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製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此举说明中国政府正如何试图管理人口向各地城市的大规模迁移。中国近日宣布,拟在未来7年里让1亿农村居民迁入城镇。按照该计划,政府将严格控制人口已超过500万的城市的发展,同时鼓励较小城市和县级市的发展。

  另据“俄罗斯之声”网站3月26日报道,中国媒体和微博用户热议于河北保定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可以尝试缓解北京社会基础设施的压力,而且,除各种问题外,北京还遭遇严重生态问题。  在中国,保定以“驴肉火烧”闻名。但该市经济近来表现低迷,原因包括该市与陷入困境的太阳能行业相关。报道分析,从中央政府的视角看,将官僚机构整块转移至保定将一举解决两个问题。此举将提振低迷的保定经济,同时缓解首都承受的巨大压力。过去12年期间,北京人口年均增长43万。

  报道认为,在河北省建立密集型庞大城市的想法要更为现实些,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保定或可成为“政治三角”中的一个点。在这座城市中可安置部分首都政治、文化和经济基础设施。这种温和方案的花销与“完全”迁都相比的费用要少很多。

  (原标题:境外媒体:保定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意味着什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