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保定要唱主角 角色转换带来无限机遇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大幕徐徐拉开,素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的保定市,连日来被置于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下。虽然“政治副中心初定保定”的说法未被证实, 但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已明确将保定市列为“京津保三角核心区”的一角、畿辅节点城市,将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 功能疏解,从而确定了保定的“主角”地位。在京津冀一体化这处宏大剧目中,保定将有哪些戏份,如何演好自身角色,又会迎来哪些新变化、新机遇?

  买房的多了,开盘每平方米涨500元

  今年春节后原本不温不火、四平八稳的保定楼市,进入三月下旬后突然间躁动起来。

  引发保定楼市躁动的,是3月19日泛滥的一条“政 治副中心初定保定”传言。年近而立的王雄听到传言后顿时紧张起来。正纠结中,岳母打来电话,口气不容置疑:保定要承接北京一部分功能,赶紧把房买了吧,钱 不够我们多赞助点。当天,王雄全款36万元在妻子早就中意的楼盘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两居室。3月26日,该楼盘起价就从每平方米4500元上调到了 5000元。“幸亏出手果断,买房省下的钱,快抵上我一年工资了。”王雄庆幸地说。

  紧接着,楼市火爆甚至疯狂的传言便不胫而走:某楼盘因卖得太好被开发商封盘,再开盘每平方米涨500元;某楼盘来个北京买家,出手500万元买下18套小户型;某售楼处来了四个北京人,把整个楼盘都包圆了;北部新城和东部新区楼盘均价一周上涨超10%等等。

  在 保定市开发有十几个楼盘的某房地产公司销售负责人介绍说,楼市没有传言说的那么玄乎,但销售量有所增加是可以确定的,增加的主要是原来持币观望的刚需顾 客。打电话和现场咨询的北京客人有明显增加。楼盘价格上调目前来看并不是普遍现象,但预期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推进,价格上调将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保定的 房价比涿州还要低一截。

 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保定有六优势

  “政治副中心初定保定”引发的楼市热度尚未退却,昨日另一则消息更加丰富了普通保定市民的想象力:河北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据 了解,3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明确,我省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 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其中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 务区。这意味着,保定市已被确立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扮演主角。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认为,不论从经济自身发展规律,还是从地理空间 位置来看,保定都具有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成为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首选承接地,也是一种必然,张家口、承德主要是生态优势,将承担京津生态屏障重 任,唐山产业发展已经非常密集,廊坊地处京津走廊发展空间不足。相比之下,保定发展空间广阔、与北京距离适中、人才充足、交通便利,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 扮演主角,也是实至名归。

  而保定市长马誉峰,则把保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归结为六点:与京津历史渊源深厚;与京津有同城化 交通体系,京广高铁和明年即将建成通车的保津城际铁路,使保定至京、津均仅需40分钟;产业人才充足,保定现有河北大学等16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5万 人,高校数量和大学生万人拥有量在全国地级城市居首;产业基础较好。保定是新中国第一批老工业基地、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拥有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承载 空间广阔。保定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23万,地势平坦开阔,资源条件能满足500万人口特大城市的发展需要;京保合作基础广泛。目前保定已 与北京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央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建设34个重点园区和白洋淀科技城

  京津冀一体化带给保定的机遇千载难逢,对保定发展的影响也必将全面而深远。那么保定在这出宏大剧目中将扮演哪些戏份?普通市民又能够从中得到哪些实惠?

  据了解,在承载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空间布局上,保定目前已经确定以主城区、涿州、白洋淀为顶点的三角形“一核两组团”发展格局。其中“一核”指保定主城区为主的中心城市群,“两组团”指保定东部生态文明新城组团和保定北部中小城市群组团。

  在 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保定将主要依托规划的总面积1149平方公里的34个重点园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 疏解。以及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 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同时搭建与京津的创新合作平台,参照台湾新竹工业园建设思路,建设河北白洋淀科技城。目 前,已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涉及保定北市区、涿州、涞水、涞源、高碑店、高新区、安新7个县(市、区)。

  据悉,保定市已经组织相关 部门和专家,对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空间、生态、能源、基础设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开展了《保定环首都地区概念规划》、《保定服务首都对接京 津概念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对接北京新机场的2条城市轻轨、2条城际铁路、2段高速公路和8条普通公路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出行、生活 将会更加便利

  相比官方构想的宏大,普通保定市民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期许则简单而实在。

  “房价涨了,工资跟着涨不?”在一家工业电子企业工作的 王女士希望,将来自己的工资水平,能够跟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公共基础设施更有大城市的样子,就医、上学更加方便。”当小学教师的杨女士期望,北京的医 疗、教育等产业转移到保定后,能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河北省新联合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琰博士认为,保定市民就 业、收入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有所增长,有效缓解“环京津贫困带”等现实问题。同时,保定的基础设施、市政配套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居民出行、生活将会更加便 利。尤其是保北的涿州、高碑店、涞水、定兴等县市,将会首先迎来发展契机。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院长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实际是一个再 平衡的过程。产业的引入、人口的流入必然会带来物价和消费水平的上涨,同时也必然会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不会对普通保定市民的生 活造成严重冲击。但政府应通过限购等措施,打压囤积炒高房价的行为,使房价、地价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否则就会降低对首都外迁企事业单位的吸引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