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部品亟待应对人居陋习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设报作者:武春丽 陈小列2014/3/25 10:41:30 新浪地产
提要:3月13日,在“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环境保护时说,要向污染和雾霾宣战,但这不是向老天爷宣战,还是要向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由于规划和产业布局原因,我国有1.1亿居民住宅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化、炼焦、火力发电等重点关注的排污企业,1.4亿居民住宅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

  3月13日,在“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环境保护时说,要向污染和雾霾宣战,但这不是向老天爷宣战,还是要向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

  人居发展模式亟待改善

  什么是粗放的生活方式?这与我国的人居发展模式息息相关,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成果显示,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我国有5.9亿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做饭,4.7亿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取暖,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存在着环境暴露防护意识较差、防护行为人数比例偏低的现象。

  专家认为,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不仅与环境污染物的浓度和毒性相关,还与人的环境暴露行为模式和落后的人居发展模式密切相关,了解我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特点,对于提高环境健康风险评价准确性,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防范环境健康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究发现,环境暴露行为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接触空气、水等环境介质中污染物的时间、频率、途径和方式;二是人居环境中污染源分布情况;三是人对暴露风险的防范行为。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一位负责人认为,“我国若想向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必须在人居发展模式方面采取更加绿色、更加环保的措施,特别是在建立室内健康体系方面有所改善、有所作为、有大的突破。“既然要避免环境暴露行为,就要建立更牢靠的室内健康体系”。这位负责人表示。

  发展环保洁具时不我待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居民环境暴露行为模式有以下特点:一是与国外居民存在较大差异,在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中应优先使用我国居民暴露参数,避免使用国外居民暴露参数所致偏差。以经水暴露为例,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每天单位体重的白水饮用量为31毫升、每人每天洗澡时间为7分钟,美国居民分别为13毫升和17分钟。在水中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我国居民经口饮水暴露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2.4倍,经皮肤暴露水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40%。为此专家认为,应加速实现生活用能清洁化和优质化,加快饮用水安全改造,发展更多的环保洁具。

  有消息说,为了补偿严重污染对员工身体的影响,日本松下集团上周五宣布:“将以中国部分城市高水平的PM2.5值为参考依据,向派往中国的员工发放津贴。”英国罗迈国际商务咨询罗伯特.帕金森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公司在这个问题上如此直白,通常的做法是将其粉饰成发展中国家的津贴。”农村环境暴露行为多应强调室内健康

  环保部的这次研究还认为,以城乡差异为例,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每天室外活动时间为3小时、每日每公斤体重呼吸量为250升,农村居民分别为4.3小时和260升。在大气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我国城市居民暴露于大气污染健康风险是农村居民的70%。

  此外,由于规划和产业布局原因,我国有1.1亿居民住宅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化、炼焦、火力发电等重点关注的排污企业,1.4亿居民住宅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因此,应尽快建立高风险地区的环境健康风险监测哨点,开展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同时要加强环境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环境健康风险的认识和防护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环保部将努力做好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的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的研究,同时从调查研究、信息共享、宣传教育、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增强技术储备,不断提高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能力,加强户外和室内健康的宣传引导和大众教育。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