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低碳化:生产产业链优化 新型建筑部品迎低碳潮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随着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低碳”成了一个流行词。以“节能、环保、绿色、低排放”等为特点的“低碳建筑”,也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高调登场。一直以来,建材产业都被认为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

  随着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低碳”成了一个流行词。以“节能、环保、绿色、低排放”等为特点的“低碳建筑”,也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高调登场。一直以来,建材产业都被认为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它的高能耗有三大原因,即结构不合理、单位耗能高和总量增长快。因此,节能可以从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单位能耗、控制总量增长过快等几个方面进行,而结构调整又是降低行业综合能耗的最重要途径。低碳建材就是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追求绿色GDP的建材产业发展模式。国际上公认的低碳经济产业体系包括低碳产品、低碳技术、建筑节能、工业节能和循环经济、资源回收、环保设备和节能材料等。

  在建筑功能材料角度来讲,墙材、涂料防水材料三大领域的新型材料值得建筑行业重点关注。

  工业废渣再利用 创新型墙体材料                                                                             

  我国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较快,1987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为184.5亿块标准砖,到1997年增长到1849.88亿块标准砖,增长了10倍,新型墙体材料在墙体材料总量中的比例由4.58上升到25.2. 近年来虽然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新型墙体材料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节能建筑竣工面积不断增加。

  新型墙体材料品种较多,主要包括砖、块、板,如粘土空心砖、掺废料的粘土砖、非粘土砖、建筑砌块、加气混凝土、轻质板材、复合板材等,但数量较小,在决的墙体材料中据点地比便仍然偏小。只有促使各种新型体材料因地制宜快速发展,才能改变墙体材料不合理的产品结构,达到节能、保护耕地、利用工业废渣、促进建筑技术的目的。

  经过近20年来自我研制开发的第进国外生产技术和设备,我国的墙体材料工业已经开始走上多品种发展的道路,初步形成了以块板为主的墙材体系,如混凝土空心砌块、纸面石膏板、纤维水泥夹心板等,

  我国墙体材料改革“十五”规划和2015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重点开发和推广全煤矸石空心砖、高掺量粉煤灰空心砖生态建筑材料产品。但目前在总的墙体材料中所占比例仍然偏小,因此很难满足当前对环境资源保护的要求。只有促使各种新型墙体材料因地制宜快速发展,才能改变墙体材料不合理的产品结构,达到节能、保护耕地、利用工业废渣、促进建筑技术的目的。

  功能性涂料日臻完美 高分子绿色环保涂料受热捧

  进入21世纪,“低碳、环保、资源、健康”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对于涂料的污染和毒性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世界各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涂料的环保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新型功能性涂料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催生。

  现在全球涂料产业的主要趋势围绕环境问题、减少VOC排放、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提高产能和性能为中心。这四个因素驱动着涂料产业向着新型绿色环保型涂料的方向迈进。

  而新型建筑涂料是指涂敷于物体表面能形成连续性涂膜,装饰、保护或使物体具有某种特殊功能的材料。近年来,无机高分子涂料受到各国重视,日本将其列为低公害产品加以发展,欧美国家也大力推广。新型高档涂料不断出现,如氟树脂涂料等,国外还相继出现了抗菌涂料、抗静电涂料及防海水侵蚀等功能涂料。

  建筑漏水成普遍现象 新型防水密封材料呼之欲出

  根据我国建筑防水材料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考虑今后的需要和实际可能,参考国外的经验,我国建筑防水材料的技术路线也在学习中前进,在行业中,限制纸胎油毡,大力发展改性沥青油毡已经成为了主流,另外还有积极推进高分子防水卷材,适当发展防水涂料,努力开发密封材料,并注意开发地下止水、堵漏材料和硬质聚氨酯发泡防水保温一体材料,逐步减少低档材料和相应提高各类中高档材料的比例,全面提高我国防水材料的整体水平,相应解决有关的施工机具、配套材料和施工技术,彻底根治严重的建筑渗漏,保证防水工程使用期的稳步提高。

  在改性油毡方面重点发展SBS改性油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APP改性油毡产量的增加,逐步降低或取消再生胶改性沥青油毡。在改性油毡用胎体方面,提倡聚酯毡、玻纤毡及聚酯玻纤复合胎,限制乃至淘汰棉纤维基复合胎体。

  高分子防水片材重点推广EPDM卷材,积极研制新一代PVC防水卷材,限制CPE基防水卷材,淘汰再生胶防水卷材。

  防水涂料宜重点发展聚氨酯和丙烯酸水乳防水涂料和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聚氨酯防水涂料由煤焦油型向石油沥青聚氨酯和纯聚氨酯过渡。橡胶改性沥青涂料方面积极开发和推广高固体含量和高质量的橡胶改性沥青涂料,大大降低以至取消PVC和塑料油膏的使用。积极开发丙烯酸等外墙防水涂料,解决墙体渗漏问题。

  密封材料宜重点发展建筑和汽车用密封膏,发展的重点应放在硅酮和聚氨酯这两类弹性体密封膏上,并适当发展聚硫、丙烯酸等中高档密封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