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企基本格局已定 未来房价增速逐渐趋缓

新浪地产微信

  市场的拍卖情况很难判断一个区域市场的走向。

  11月4日被看做是北京土地市场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这天,北京8宗地块总成交金额高达87.69亿元。其中的6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成交总价达70.09亿元。

  在调控的背景下,这一成交金额耐人寻味。

  市场人士对后市的判断小心翼翼,在2013第一财经·地产汇年度峰会上,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表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这是最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未来的房价增速会逐渐趋缓。”

  “目前来看,北上广深这四个市场基本还是比较稳定,广州市场从中长期时间来看,有一个补涨的过程,唯一例外的是北京市场。”丁祖昱说,此前的调控中,开发商发现一线市场的风险比三四线来得更可控一些,这也导致北京在短时期内成为一个“激情的市场”,开发商纷纷北上掘金。

  这给地方出了难题。在竞争激烈的土地市场中,如何最大限度地限制风险?或许,这也是一线市场应该直面的难题。

  开发商对一线市场的偏好,在本轮调控中尤为明显。如闽系开发商中泰禾在北京市场的发力,阳光城在上海市场的频频出手。

  “这些市场的后续补充力量比较多。”丁祖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上海为例,上海每一年的新增结婚夫妇在16万对左右,这16万个家庭都是较为明显的刚需人群。

  他同时举例了另外一组数字,上海每年的新出生人数在20万人左右,每一年新增的常住人口有将近50万左右,对于市场来说,都是较为重要的刚需组成人群。

  这也是北上广深被认为风险较小的重要原因,后续的补充力量从中长期来看,不仅稳定,数字也在逐步扩大之中。

  不过,开发商想“壮大”的压力也不小。来自易居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TOP50销售金额是105亿元,增长幅度达62%。TOP10门槛达到433亿元,与2012年上半年300亿元门槛相比,增幅达44%。TOP20房企门槛提升力度更为明显,增加至247亿元,同比增长76%。

  销售面积方面,TOP10房企入榜门槛达到368万平方米,较去年的同期增加了92万平方米,增幅达到33%。TOP20房企则从156万平方米增加至21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35%。

  “开发商想进入这个阵营越来越难,从一个较长远的时间来看,从行业规模来说,是一个铂金十年,市场容量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丁祖昱表示,开发商的座次会发生一些调整,但是想进入前十强的门槛越来越高。

  “格局已经基本确定下来,前五十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线代表,我们看了可以发现,第一阵营中七八家公司,差不多都在千亿的一个规模,第二阵营的门槛到500亿,剩下的公司也有100亿到300亿的规模,每一年之间都差一倍,想有一个大的增幅很难做到。”

  所以,他认为,开发商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短时间内很难会有大的变动。

  (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