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战略调整 产品渐趋多元化

  日前,杭州等地部分楼盘开年大幅降价“清货”,以长江实业和新鸿基为代表的部分香港大型地产商开始大幅降价的消息接连出现,诸如今年楼市将“崩盘”的观点在网上广为传播,引发了舆论关于马年楼市走势的热烈讨论。但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部分城市的成交数据与房价走势,只是楼市进一步分化的结果,预计部分存量高的城市房价会出现回落甚至下跌,但从总体而言,国内楼市走势将会趋于稳定。

  然而,业内也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众多房地产企业,纷纷开始启动多元化发展战略,以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抢占先机。

 观察??多空争议马年楼市走势

  在马年伊始的这场大争论中,看空的一方认为,香港个别楼盘大幅降价40%,杭州等地楼盘大幅降价入市,都是中国楼市即将“崩盘”的征兆。联系不少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过剩,今年房价大幅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方的相关报道和评论中,大量引用了李嘉诚出售大陆商业项目王石提醒今年楼市要“小心了”、任志强的“风险论”,以及国际知名投资人巴菲特和索罗斯认为中国楼市存在风险等观点。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反应过度”,不少看空楼市的“崩盘论”存在夸大和误导。其中,任志强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业内专家的看法。

  在“唱空派”引用的业界大佬观点中,此前一直唱高房价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对于今年房地产的增长不持乐观态度”的表述最为引人注意。他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表示,“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

  不过,大量看空的报道与分析在转引任志强观点时,却有意无意略去了其原话“我们不认为是负增长,还是正增长,增幅大幅下滑。你要拿增幅和增幅比,去年是20%,今年连10%不到,下降幅度非常大,但还是增长”。

  2月23日,任志强连发5篇微博对“房价暴跌论”和”楼市崩盘论”进行反驳,他在微博中称,仅以目前的个别现象为依据鼓吹楼市大跌是危言耸听。任志强称,尽管不可否认有城市间的差别,但目前开发商手中尚有余钱,市场供求关系与相关政策也并未变化,房地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分析??防范风险房企忙转型

  综合近日专家言论,类似任志强“房价继续上涨、涨幅将会下跌”的判断成为大多数人的观点。而对于许多房地产企业而言,微观看多稳定市场预期,宏观调整寻求转型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如布局文化和旅游产业、入股银行、投资海外楼市等。

  去年的“首富”王健林无疑就是其中一员。2012年底,王健林曾与马云对赌约1亿元,认为10年后电商能否在零售市场占去半壁江山“有待时间检验”。然而,去年王健林却迅速改口,认为房地产市场繁荣不会超过10年,为谋求生存发展,万达开始在整个电商圈百万年薪挖人,高调进军电商。与此同时,房企“老大”万科总裁郁亮带领80名高管考察小米,学习“互联网思维”也一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作为商业地产领军企业的万达,早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传统的住宅和商业地产以外,在全国布局文化和旅游地产。而包括雅居乐等传统住宅起家的房地产企业,也纷纷将产品多元化,转型旅游地产。在海南的清水湾项目大获成功后,雅居乐又将目标锁定在了大连、云南、新疆等旅游胜地,仅西双版纳的旅游度假项目投资就高达200亿元。

  雅居乐的选择并非孤立。有统计显示,全国百强房企中,至少已经有1/3加入了旅游地产领域。而除了旅游地产以及相关旅游业、文化业、酒店业,2013年拓展业务领域,进军金融、能源、饮料甚至体育的队伍中不乏知名房企的身影。

  如万科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恒大42亿港元入股华夏银行、越秀116亿元收购创兴银行。截至目前,包括绿地集团、华润置地、新湖中宝、新华联、合生创展等超过30家房企纷纷“涉银”。通过打通上游的金融业,这些房地产企业不但将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也为未来的多元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而除了这种“不务正业”的玩法,房企在地产领域内使得产品多元化的尝试则更为普遍。如在销售区域的选择上,包括绿地、万科、碧桂园富力等知名开发商,都在近年国内房地产调控加大的情况下,开始着眼全球市场。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韩国济州岛、马来西亚吉隆坡都成了中国地产商的新领地。

  养老地产则是在传统住宅产业不被看好之际,另一些房地产企业开始涉足的新领域。2013年上半年,远洋地产借成立20周年之际,宣布成立远洋养老运营管理公司,并正式创建养老品牌“椿萱茂”,其全产业链构想包括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组成的“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包括万科、绿地等其他房企也都先后公布了自己的养老地产规划

  “房地产行业确实已经走到了下半场。谁能在这里面存活下来、发展得好我不知道,包括万科在内都没有准备好这张‘船票’。”万科掌门人郁亮曾如此分析房企的转型。而据伟业我爱我家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趋势报告》,2014年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后开发时代元年”,“大鱼吃小鱼”,房企品牌集中化将进一步提升,分化发展的格局也将越来越明显。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