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北梁唱北梁 都为棚改出把力

  棚改让民间创作力量集中爆发,而来自基层的创作为棚改增加了更多的舆论烘托。

  民间创作能力浮出水面

  “北梁棚改让民间创作能力浮出水面,因此诞生了许多的民间编导、民间剧作家和民间演员。北梁老百姓演北梁、唱北梁、说北梁,群众的这种文化自觉,做到了自我教育和自我鼓励,真的是好戏在民间!”说起近期涌现的有关棚改的文艺作品,东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艳华感慨到。

  据李艳华介绍,东河区围绕北梁棚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激发民间创作热情。尤其在文艺创作一块,在进行摸底入户之后,大家突然发现用文化的力量来推动北梁棚改很有效果,于是东河区委宣传部开始发动群众文化艺术团体,围绕北梁棚改开展文艺演出。

  “东河区有60多家群众文化艺术团体,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依托邓家营子张瑞芬文化大院、老年大学合唱队、晋之情合唱艺术团、福义街社区群众艺术团等许多优秀的群众艺术团体,很快就创作出十几个内容鲜活、受北梁百姓喜欢的节目来。”李艳华说,这一活动很快得到了响应,甚至形成一种文化氛围,群众自发地寻找主题进行创作。

  部分专业院团“瞄”准北梁

  不仅群众艺术团体自发地参与到北梁棚改的文艺创作中来,我市的许多专业艺术院团也把目光“瞄”准了北梁。部分专业艺术院团或受到官方邀请,或自发组织,投入到有关北梁棚改的艺术创作中来。10月1日下午,包头市民族歌舞剧院带着“情系北梁人,情暖宜居路”慰问节目走进东河区乔家金街小广场,精彩的演出让这里的老百姓过足了瘾。10月9日上午,“北梁情”专场演出在东河区财神庙广场举行,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的40多名演职人员为北梁百姓献上了一台别开生面的精彩演出,一个个贴近生活的节目,引起了北梁百姓的共鸣。

  包头市民族歌舞剧院领导班子和创作人员曾赴北梁地区进行采风创作,挖掘创作素材,该院副院长郭颖创作了诗朗诵《情暖北梁》,并准备将其以情景剧的形式搬上舞台。

  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业务副院长张建新也表示:“围绕北梁棚改,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抓紧创作了一台关于北梁棚改的宣传节目。因为有群众基础、接地气,所以我们到北梁演出以后,老百姓非常喜欢,从8月份到现在,已经演了10多场,反响十分强烈。”

  扎根百姓的文化才能流行

  “门口是个泥圪巴,房后有个水圪巴,院里头是个土圪巴,房前堆的个炭圪巴,当院有个窖圪巴,门窗是个雾圪巴,家里头是个乱圪巴,光线是个暗圪巴,炕上是个秃圪把,盖窝垛垛塌圪巴,桌椅板凳灰圪巴……”说起二人台瓜嘴《串门》,北梁老百姓都能“念叨”上几句来。《串门》的创作者李艳华,是土生土长的包头人,在她的印象中,“圪巴”既是助词,又是本土方言里绝对的经典。李艳华还创作了一个顺口溜叫《北梁写真》,如今更是成为北梁人的“绕口令”,大人小孩都爱说上几句。“大院院小院院里面套个圐圙圙,长巷巷短巷巷里面是点儿黑浪浪,土房房泥墙墙旁边盖个炭仓仓,没厨房没书房推门看见一盘炕……”顺口溜里提到的场景,引起了每个老东河人的共鸣。

  “自从总理来北梁,北梁棚改有希望;盼星星盼月亮,百姓盼得是住新房;回头再看看平房,平米小没阳光,檩子放在土墙上……”河东镇文化大院艺术指导王祯写的方言快板《自从总理来北梁》也颇受老百姓喜欢。王祯说自己是“东梁生的,西梁长大的”,他的作品顺口易记,很快就引起了老百姓的共鸣。东河爱乐艺术团、老年大学合唱队等都曾演过他的这个快板。“我就是希望把北梁的事情搬在舞台上,现在身边人都能说上几句来,我的目的达到了。”王祯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