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玻璃门自爆 碎片划伤住户

这扇钢化玻璃门,购自福州连江路一家具卖场;业内人士介绍,钢化玻璃门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自爆率,最好贴上防爆膜 消费者购买时,可查看商家切割下的边角废料破碎后是否呈碎小的钝角颗粒,依此判断是否为钢化玻璃。

  这扇钢化玻璃门,购自福州连江路一家具卖场;业内人士介绍,钢化玻璃门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自爆率,最好贴上防爆膜

  浴室的玻璃门爆成碎片

  N本报记者 徐丰 周锡银 关铭荣文/图

  关注理由

  洗澡本是一件惬意的事,可近日,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孙先生洗完澡,拉开浴室的钢化玻璃门时,玻璃门竟然自爆,迸溅的碎片将孙先生的上身、胳膊等部位划伤。

  钢化玻璃门为何会自爆?如何防范?选购钢化玻璃门时,如何鉴别?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业内人士。据介绍,钢化玻璃门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自爆率,市民若担心自爆隐患,最好贴上防爆膜。

  洗完澡开门时玻璃门突然自爆

  孙先生介绍,他家浴室的钢化玻璃门共两扇,高约2米,宽约50厘米,是2007年在晋安区连江路一家具卖场的“卡莱尔卫浴”购买的,一共花了1750元。7日晚,他在浴室洗完澡,拉开钢化玻璃门时,只听“砰”的一声响,一扇钢化玻璃门竟应声自爆,他躲闪不及,被迸溅的玻璃碎片划伤,上身、胳膊等部位被划出了数道伤口,血流不止。

  昨日,孙先生还惊魂未定,“还好当时是我,要是家里的小孩被玻璃碎片劈头盖脸砸到怎么办?”孙先生说,虽然玻璃门买回家有些年头了,但使用时一直很小心,现在家里还有半扇门,浴室里也残留着一些玻璃碴,家人都不敢再进浴室了。

  卖场回应:钢化玻璃老化有几率会自爆

  昨日,记者联系到家具卖场,得知卡莱尔品牌的经销商已经搬离,根据规定,孙先生家的玻璃门已经过了1年保修期。卖场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该品牌原先的负责人,先上门查看情况,即使不能更换新门,也尽量先将残破的玻璃门卸掉,避免安全隐患。

  关于玻璃门自爆的原因,卖场人员表示,一是玻璃门使用年限比较久,可能存在老化情况。另外,即使是合格的钢化玻璃,也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自爆率,这是国家规定允许的概率。

  福州昌茂钢化玻璃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钢化玻璃确实有自爆现象,国家有千分之三自爆宽限。除玻璃本身的质量外,玻璃的几何形状、受热状况等均与自爆有密切联系。一般而言,玻璃自爆是因为本身各部位不均匀。

  工商人员对此表示,玻璃产品保修期为1年,但是商家仍有义务保证其质量,并提醒消费者及时更换老化存在隐患的商品,他们将联系卖场,建议他们先将破损的玻璃门卸掉,避免二次伤害。

  业内人士建议:选购钢化玻璃看应力斑、平整度

  钢化玻璃门自爆,如何防范?昨日,记者咨询了市内几个经营卫浴的商家,他们建议,市民选购钢化玻璃制品,若担心自爆隐患,首选是表面贴有一层透明安全防爆膜的,贴膜后,即使炸裂,玻璃碎片也会粘连在一起,不容易伤人。

  此外,消费者购买时,可查看商家切割下的边角废料破碎后是否呈碎小的钝角颗粒,依此判断是否为钢化玻璃。另外,还可通过观察它的应力斑、平整度,询问均质处理等方法检验其质量。

  在某些特殊的自然光(或偏振光)条件下,观察钢化玻璃的反射光,若能够看见玻璃表面存在明暗相间的条纹,这类亮度不一致的条纹就是“应力斑”,市民选购钢化玻璃门时,应选择应力斑较轻者。此外,还要选平整度好的玻璃,观察钢化玻璃的边缘或面板上是否有凸起、裂痕等异常情况,以及时处理或淘汰。此外,家装玻璃隔断的周边最好有框或与墙体连接以固定,否则碰到边角受力点,即使是钢化玻璃也很容易碎掉。

新浪地产
关键词:自爆  钢化玻璃  玻璃门  住户  浴室  划伤  平整度  防爆膜  卡莱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