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楼市:全年高烧越控越涨 北上广深唯恐居后

提要: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最终房价以整体继续呈现上涨势头收官,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接近2010年初创造的历史最高值,这对让很多普通购房者都称不上好消息,那么未来楼市又将何去何从?回过头来看看,这一年房价究竟是如何变成了今天的摸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最终房价以整体继续呈现上涨势头收官,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接近2010年初创造的历史最高值,这对让很多普通购房者都称不上好消息,那么未来楼市又将何去何从?回过头来看看,这一年房价究竟是如何变成了今天的摸样?

  春去春来,寒暑易节。应该说,全年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贯穿始终,然而城市房价走势已经在2013年年中出现分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轮番占据房价上涨“榜首”,而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疲软态势。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房价热中的2013年。

  3月 “新国五条”致交易量暴增

  春暖花开的3月,是2013年全年房价中绕不过去的月份。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国五条”细则,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其中,对二手房交易征收差额20%个税成为最大看点。在当月的全国两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明了坚决执行“新国五条”的决心。

  姜伟新:这个文件一定要坚决执行,对于当前社会争议,住建部已经关注到,执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再完善。

  一边是政府调控的坚决态度,另一边是北京、上海等地的二手房过户大厅内,购房者为了赶在地方细则出台前、挤破脑袋也要完成过户。有的购房者甚至凌晨五点到过户大厅外自发排队的情景。3月底,尘埃落定,北京、上海、重庆等地陆续出台“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

  北京二手房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全国各地的交易量在三月份出现了暴增,北京市达到4万多套,达到了三年来的最高峰,有一部分是担心税收政策调整后,购房支出增加以后,搭车提前购房。

  5月 恐涨预期不变 楼市价格走高

  随着天气的回暖,全国的楼市价格也随之走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5月房价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4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当时表示,国五条进行执行阶段,但市场整体恐涨预期没有改变,大部分城市国五条落地细则与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张大伟:房价想实现的平稳,难度依然非常大。目前如果说没有一些建设性政策继续出现的话,房价继续向上或即使是放缓的话,上涨的趋势也是很难出现变动的。

  8月 一二线城市楼市现“分水岭”

  进入8月,当全国天气达到“酷暑”时节,一线、二线城市的楼市却出现了“分水岭”,北上广深继续领跑全国房价涨幅,而宁波、温州、安庆和九江出现不同程度环比价格下降。8月温州首先放松限购人群,成为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首个对限购令进行调整的城市,随后芜湖、徐州等城市也开始对调控政策松绑,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说,这还是由于一线城市掌握了太多资源,

  胡景晖:人口聚集效应,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就业机会、公共资源配套等等问题,现在人口聚居效应很明确,所以一些二三线城市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所以这样的话,房价其实基本上是涨不动了。

  11月 三中全会明确深化改革 一线城市抑制上涨预期

  在经历了传统楼市“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后,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明确重点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不同城市由于市场走势分化,政策取向也各有不同。温州、芜湖等二线市场,已经随着冬季的到来,进入到持续低迷阶段,当地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微调调控政策以促进需求释放。

  北京则在11月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上海将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从60%调整为不小于70%,希望抑制房价上涨预期。但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却表示,北京、上海的房价二十年不会跌。

  王建林:北上广,或者说北京上海,可预见的话,二十年内。不要说北京市,伦敦市现在住房的需求比是1:2,需求是2,供应是1,就是因为伦敦不是英国人的伦敦,也不是欧洲人的伦敦,而是世界人的伦敦。北京将来一定也是这样的。

  12月 69城市同比上涨

  进入12月,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房价则以整体上涨收官,呈现出从2006年统计局公布房价指数历史来,新建商品房中,4个一线城市首次全部同比年度涨幅超过20%。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也已经接近2010年初创造的历史最高值;此外,首次出现69个城市全部同比上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都预示着2013年整体市场热度可以说是仅次于2009-2010年的最高点,2014年又将如何前行?我们拭目以待。

  房价涨声依旧 房产雷言更雷

  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火热,飞涨的房价使得房地产业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而专家学者与地产大佬们也时不时会爆出一些“雷人”言论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房产专家们轻轻吐出的“雷言雷语”,常常被主流网站排在首页中心,或被大小报纸排在财经版面的头条,让无数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如今,时间已经来到了2014年的一月中下旬,专家们的高论有的已被市场验证或否定,有的尚需未来验证。当去年12月的房价数据今天已经权威出炉,我们再来回顾和盘点几则从去年年初至今的地产界的雷人言论,只有一个感受:房价涨声依旧,房产雷言更雷!房产调控任重道远,居者有其屋,让我们共同努力!

  “房奴都成了有钱人,还在做房奴的过程中享受了生活”——任志强

  去年8月3日,华远地产(2.30, -0.03, -1.29%)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指出,中国人的“房奴”观念是错误的,“很多人所谓的‘房奴’其实是用今天的货币锁定了今天的价值。几年后,大家会发现分期付的那些钱变得超值,所谓的房奴都成了有钱人,还在做房奴的过程中享受了生活”。

  “高房价是为了穷人,降下来城市就没机会了!”——北大教授金岩石  去年6月8日,北大教授金岩石在接受信记者专访时称,“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体系?就应该让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

  “北京的交通堵,是因为北京房价太低了”——北京师范大学董藩

  去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称,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

  “网购发展可以打压房价”——阿里巴巴、淘宝网创始人马云  去年“双11”,电商狂欢日。马云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并不关心数字,而是希望通过网购的发展,把房价打下去。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奇高,通过网购的发展,削弱传统商业的力量。当大家都选择网上购物时,传统商圈的销售量就会减少,进而商业地产房价就会降低。

  房价五年内至少跌一半——经济学家谢国忠

  去年12月,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房价朝下走可能很多年,至少5年,掉一半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谢国忠说,房地产如今成了用来投资的商品,购买者追求收益,不断抬高房价,就像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存在投机心理和投机需求,楼市的泡沫就会一直被吹大,价格调整是必要的。(记者张棉棉)

关键词: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