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瞄上土地流转 像炒房一样农村炒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资本瞄上土地流转 像炒房一样农村炒地

提要:去年底,在河北流转了数千亩土地搞种植的商人老严发现,找他推销土地的人忽然多了起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了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而这成为了“耿燕们”吸引流转土地者的金字招牌。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去年底,在河北流转了数千亩土地搞种植的商人老严发现,找他推销土地的人忽然多了起来。这些农地介绍人不像往常接触的农民,而更像北京常见的房地产中介,操着模式化推销语言,“老板,这些地方靠近公路交通便利,地块连片升值潜力大,现在要改革了,包您有得赚!”

  老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这些人的“精明”:“跟过去炒房一样,这些人自认为看准了政策,想说服我们炒农地,或者他们自己低价入手流转土地,再高价转给我们,赚个差价。”

  土地买手化身“合作社”

  通过老严的介绍,记者接触到了其中一位“卖地者”。“我们的合作社赶在三中全会之前批下来了!”电话里的“卖地者”耿燕来自北京,语调快速而干脆。耿燕之前和她的安徽男友回到家乡阜阳运作,成功收集到5个同村乡亲的身份证,走过常规流程,拿到了合作社的批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建起了“自己的”合作社。

  实际上,耿燕并不打算将青春真的投入这些土地。“我从没在农村待过,我们都不懂种地,也不打算种地,先把地占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值钱。”耿燕坦言,建立合作社并不是为了开展种植或养殖,而是为了土地,“越来越多人开始打土地的主意,再耽搁下去,农民一涨价赚的就少了!”

  耿燕与男友的策略是以最少的花费建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到北京等大城市招徕租地者,估摸出租地面积和种养殖意向后,回到本村以低廉价格预先流转土地或使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土地股份合作社,再加价转手租出。耿燕说,“方式很灵活,我们有合作社作门面”。合作社的招牌下,真实动机难以察觉。

  资本开始“圈地运动”

  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2.7亿亩,其中流入工商企业的耕地面积为2800万亩,比2009年增加115%,占流转总面积的10.3%。一位随相关部委参与过地方调研的专家直言,“现在等着钻政策空子的人很多,利用自身和农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认为可以在改革中捞一笔,成立一个空壳合作社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倒买倒卖囤地等涨价。”

  据农业部人士表示:“中央关于工商企业参与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是一贯的,针对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导致的‘非农化’和‘非粮化’问题,历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提出了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保障农民土地流转主体地位等政策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了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而这成为了“耿燕们”吸引流转土地者的金字招牌。声音

  土改须维护农民财产权

  关于堵漏资本炒作农地流转,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下发后不久,农业部经管司便已发声,“不支持、不鼓励工商企业大面积租种农户承包耕地,与农民争夺耕地经营权”,而是引导工商资本重点从事种养业产前、产后服务、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和“四荒”资源开发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认为,要在坚持土地公有制、坚持以耕地保护为核心的用途管制制度前提下,借助市场在土地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完善征地制度,实现我国土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据《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