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发布

提要: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127号公告,发布GB 30184—2013《 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主要针对沥青基防水材料,主要包括弹性体(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塑性体(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

  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127号公告,发布GB 30184—2013《 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标准规定,现有沥青基防水卷材生产企业有胎和无胎改性沥青卷材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分别为0.22千克/平方米和0.13千克/平方米;新建沥青基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准入值分别为0.20千克/平方米和0.10千克/平方米。

  此前,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相关负责人曾对外透露,环保排放标准是“十三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依据,未来将探索以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促进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退出的思路和措施。

  对此,有专家表示,《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发布将促使建筑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加强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在生产工艺、设备和质量等方面,采取措施降低生产能耗,淘汰落后产能,对推动建筑防水行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节能减排具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防水材料研究、检测、生产、设备制造等单位共同编制。标准是根据目前我国建筑防水行业整体状况、技术水平和相关的国家产业政策,参考国内较高水平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的能耗指标来确定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指标制定的。

  《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主要针对沥青基防水材料,主要包括弹性体(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塑性体(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指标包括了现有防水卷材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限定值、新建防水卷材企业〈含新建生产线和技术改造的生产线〉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准入值和先进值3项。

  2013年,我国沥青基防水卷材产量约7亿平方米,年销售额近200多亿元,整个建筑防水行业的年能源消耗量约在1500万吨标煤以上。由于没有能耗方面的限制,大量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低质量的落后产品如石油沥青纸胎油毡、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依然充斥市场,总产量约在1亿多平方米,不但消耗了大量能源,还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并且使防水行业整体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受到影响。

  专家表示,未来淘汰落后产能或将从依据设备产量大小过渡到能耗和环保标准来定。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环境承载力,通过提高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运用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水价等差别价格政策,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将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