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安装政策推太阳能应用 “千亿蛋糕”渐成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最近多个城市或省份再次推出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的政策,吉林省甚至酝酿2015年在7层及以上的建筑上使用太阳能热水器。2010年以来,济南市认真落实12层以下新建建筑必须安装使用太阳能的有关规定,目前已完成推广使用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太阳能应用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来源:筑能网

  最近多个城市或省份再次推出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的政策,吉林省甚至酝酿2015年在7层及以上的建筑上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光热市场开始启动,一只“千亿蛋糕”正逐渐形成。据统计,中国现在有强制规定需要安装太阳能的省市自治区大概有21个,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等地。其中基本以12层为界,12层以下强制安装,12层以上鼓励安装。

  北京:新住宅强制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北京市住建委下发的《北京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城镇建筑应用管理办法》规定,2012年3月1日起,新建城镇居住建筑,以及宾馆、酒店、学校、医院、浴池、游泳馆等有生活热水需求并满足安装条件的公共建筑,应当配备生活热水系统,并应优先采用工业余热、废热作为生活热水热源。不具备采用工业余热、废热的,应当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并实行与建筑主体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安装、同步验收交用。

  新建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投资,将由建设单位纳入项目建设成本。今后,开发商要在售楼处公示小区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类型和辅助能源形式,并将公示内容和产权归属等情况写入房屋买卖合同,在《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等文件中,写明热水系统户内设施的技术指标、使用方法、维修及养护责任、保修年限、使用年限等信息。而已有的老楼,政府也鼓励通过改造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安装。

  南京:新建12层以下住宅必须装太阳能

  《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根据这份规划,南京最快将在明年实现“三城同创”的目标,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而根据该规划,通过一系列努力,2020年南京将建成“国际性人文绿都”,到2030年建成群众认可的“美丽中国标志性城市”。

  重庆:太阳能成绿色建筑标准

  2013年12月1日重庆市将率先在主城中心区以及两江新区施行新版的《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新标准不但把绿色建筑分为银级、金级、铂金级三个等级,而且太阳能、保温隔热材料等设施将成为今后建筑的“标准配置”。

  济南:2014年起强制推广太阳能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自2014年起,济南市100米以下新建高层住宅和集中使用热水的公共建筑强制推广使用太阳能。

  2010年以来,济南市认真落实12层以下新建建筑必须安装使用太阳能的有关规定,目前已完成推广使用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太阳能应用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随着13层以上高层建筑的大幅增加,太阳能推广利用工作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如不及时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难以完成省政府提出的“到2015年末城镇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新建建筑达到50%以上、可再生能源占建筑能耗的比重达到12%以上”的目标任务。

  山西:将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

  山西省政府发布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西省将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办公建筑、体育设施、工业厂房等建筑屋顶安装的太阳能设施发电的电量,既可自用,也可进入电网,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意见提出,到2015年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各设区市建设两个以上1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山西省在实施“绿色农房”、“节能暖房”工程的同时,将强制推进太阳能光热应用。在全省城镇新建12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和有生活热水需求的医院、学校、宾馆、洗浴场所等公共建筑强制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按照居民用水价格收费。根据建筑物的不同特点,合理选用太阳能光热系统的应用方式。积极推进被动式太阳能采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