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吨最大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项目落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万吨最大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项目落成

提要: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应用技术研讨会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由国内太阳能行业唯一上市企业四季沐歌太阳能总体设计,项目采用69000支真空管,总集热面积1.16万平方米,采用228个89吨水箱,总蓄热容量达2万吨。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季节性蓄热采暖与热水综合利用项目。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11月1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委员会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记者获悉国内最大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项目即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示范项目已经落成,这标志着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从热水系统应用时代正式步入采暖产业化升级阶段。

 

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应用技术研讨会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由国内太阳能行业唯一上市企业四季沐歌太阳能总体设计,项目采用69000支真空管,总集热面积1.16万平方米,采用228个89吨水箱,总蓄热容量达2万吨。

  在节能减排方面,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总工程师张昕宇表示,以太阳能蓄热系统运行寿命15年计算,扣除非采暖季的热能损耗,该项目可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电7000万度,节约标准煤9464吨。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季节性蓄热采暖与热水综合利用项目。四季沐歌总裁李骏表示,从解决热水到供应热能,这是太阳能光热应用的革命性进步,也是太阳能从热水系统应用迈向采暖时代的标志。

  

四季沐歌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项目

  太阳能是分布最广的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但太阳能受季节和天气影响,其能量呈现不稳定性和不连续性。为保证太阳能热利用的稳定高效运行,需要通过储热装置把太阳能储存起来。据介绍,该项目在非采暖季,利用太阳能收集热量储存到水箱中,等到采暖季时,再通过换热提取水箱中的热量,对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进行供暖,同时还可以满足3万名在校学生生活洗浴所需热水。

  研讨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谢光明表示,近年来太阳能供暖在欧洲发达国家增长迅猛,如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的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50%。在德国,只有包含采暖用途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才能享有政府补贴,这些政策极大地刺激太阳能光热系统的安装量。

  谢光明强调,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新农村示范工程会越来越多,太阳能采暖也会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我国没有集中供热管网的南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区域性建筑和单体建筑上,太阳能采暖大有用武之地,而城镇化将是太阳能采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和起飞的平台。

  从技术层面,不同的用热区域、不同的用热主体,太阳能采暖方式也不同。四季沐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四季沐歌已具备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市场需求,提供以太阳能光热为主体,兼容电能、空气能、燃气等辅助能源的热水、热采暖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