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并轨后待遇差仍难消除

新浪地产微信

  “上海目前事业单位养老金月平均是4280元,而企业则是2640元,这当中的差距大。”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郭士征在昨日在中国社保30人论坛分论坛上表示。

  中国目前养老保险是双轨制,即企业是缴费性的养老保险,而机关事业单位则依靠财政补贴来缴费。而“缴费的养老金水平低,不缴费的反而高成大家争论热点。”郭士征称。

  郭士征认为,未来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并轨是势在必行,但并轨后两者间待遇差在短期内仍难消除。

  “从养老金保险改革方向来看,并轨是势在必行,并轨就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有统一的缴费标准,统一的给付办法。上海早在20年前将企业和机关事业并入一个缴费点,虽然统一缴费了20年,但是给付办法并不统一,所以实际上并未并轨。”

  郭士征表示,并轨不是要将所有养老金搞成一个水平,养老金的水平跟缴费等相关。并轨后目的是消灭制度性的差异,承认水平型差异,人们希望通过养老金并轨来提高养老金水平是不现实的,并轨并不意味着养老金水平提高。”

  郭士征称,只有在企业年金不断发展的话,这种待遇差才会慢慢消除,真正还是要把企业年金发下去,所以我建议实行双层制,上层为保底层,强制实行,由财政部门来做。下层为提高层,自由实施,由单位和个人承担。

  此外,郭士征认为养老金基本原则即养老金高低取决于缴费的高低。多交、长交多得。另外养老金的多少与个人职称职务高低只有间接关系。“职务高的相对缴费水平也高,这是导致高职务高职称人员养老金的原因,但是职务和职称并不是养老金发放的依据,而是缴费。”

  郭士征分析,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之间的有差距也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相比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多是从事脑力劳动且学历相对高,所以养老金水平也相对要高些。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