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味陶瓷砖的流行趋势以及发展趋势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从国外陶瓷展看陶瓷砖流行发展趋势,企业的新产品注重品种的开发、色彩的搭配、质感的创新、规格的变化、应用与组合。材质方面国外没有太多的局限,有瓷质、陶质、还有玻璃,规格千变万化,色彩五彩缤纷,新品层出不穷,产品文化艺术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从国外陶瓷展看陶瓷砖流行发展趋势,企业的新产品注重品种的开发、色彩的搭配、质感的创新、规格的变化、应用与组合。设计思路严谨、个性、差异化。他们的主导产品能体现深厚水平和底蕴,靠设计引领着世界陶瓷业的风向。国外几乎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在产品上体现出强烈的差异化,不同的企业之间,产品极少雷同。材质方面国外没有太多的局限,有瓷质、陶质、还有玻璃,规格千变万化,色彩五彩缤纷,新品层出不穷,产品文化艺术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反观中国陶瓷企业,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品种开发,大多是根据老板的喜好,按市场上流行的花色产品进行模仿与简单的设计,过于注重产品本身和市场销售,而忽略了产品的灵魂即产品的设计和自主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设计师的想象力,使其只剩下简单的模仿与抄袭。这样出来的产品,各家之间同质化严重,千人一面,看过了第一家就不想看第二家。没有自己的设计理念,赶超意大利、西班牙陶瓷强国将永远是一句空话。我们是偌大一个文明古国、现代中国,国内企业其实有着更多的历史与文化优势,不要老是去学人家,要把自己内涵、精美的东西通过设计表现出来,借民族特色、中国特色为瓷砖增加附加值。

  值得夸赞的是,看到国内陶瓷界已在采用“打散重组”的构图思维,加入更多时尚的元素,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几何形状组合。据说这种从单一形状到“打散重组”,是国内陶瓷界的一次全新的革命。

  大家知道原先抛光砖占主角,由于节能减排的号召其已纳入淘汰的队伍,慢慢地其他釉面砖、仿古砖慢慢主导市场。瓷砖设计方向依旧朝时尚前卫、怀旧复古以及自然原生态方向发展。木地板开始流行大尺寸,橱柜饰面板今年炫的仍是色彩,水龙头流行混搭风。

  这两年釉面砖的流行让瓷砖的自由铺贴有了新主张。通体砖可以墙地一体,消费者完全不用再区分墙砖、地砖的概念,相同的材质可随心所欲地铺贴。除了常规的正方形、长方形瓷砖外,卖场还有六角形和叶片形等异型砖。消费者可以运用不同规格的瓷砖进行搭配组合,在地面铺出个性化的构图。近年瓷砖的铺贴设计更加自由而且打破固有规则,如较新的将优质砖铺贴于墙上,使之与地面形成浑然一体的协调感和舒适感,但造价较普通墙砖高一些。

  从近年各展会可以看出,瓷砖正呈现出几大流行趋势。一是仿木材。色彩、纹理仿得很逼真,并在空间氛围里面体现木纹砖与内墙、外墙、马赛克的搭配与应用,表现一个整体的空间。二是仿石材。仿大理石、仿花岗岩,现在做的是貌似神也似,体现源于石材胜似石材的尊贵气质。三是仿皮革。主要是仿牛皮,国外已从做秀到非常逼真,让你感觉整个地板就是一块牛皮地板,这是一种极具个性化的流行产品。四是仿丝绸。尤其是亚光丝绸,用在卧室里面,有墙纸的效果。五是仿金属。国外仿金属釉瓷砖也已从做秀开始过渡到市场营销,在市场上已经开始大量生产应用。随着天然资源的迅速枯竭,金属釉瓷砖的市场需求会不断增加,但国内企业千万不要盲目跟进。要学人家做得精细一点,以正确的设计理念加以引导,才能在这个领域后来居上。此外马赛克也是一大特色与亮点,由于马赛克最擅于表现一些广告与宣传画,还有一些标志性建筑的标识,因此被广泛应用。

  如今新型建材成家居市场新宠。新型节能建材主要包括新型墙体材料、化学建材、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新型建材产业的发展可以降低能耗,减少传统建筑垃圾的产生。这是发展低碳技术、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

  新型建材方面,最近炙手可热的是薄型瓷板了。据佛山建材门户消息,日前佛山地区最长,全国最宽,“最绿色”的城市隧道顺利通车,隧道装饰板为节能环保新型板材——陶瓷薄板。陶瓷薄板以施工工期短、安装应用技术高效、轻、大,色彩鲜明、性能质量等优特点获得广大百姓的肯定。同时也被认为是佛山陶瓷产业基地特色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陶瓷行业的前沿产品,作为新型材料、新型陶瓷板材,其应用也意味着在隧道、幕墙等高端工程装饰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它与搪瓷钢、水泥板等已开始同台竞技,接下来它将进入更多的工程,比如地铁等,同时也很适合应用于家居环境各处。陶瓷薄板将从“概念产品”成为一个热点产品,成为企业一个新的增长点,对建材企业及产业的转型升级意义深远。“30年前是瓷砖,30年后是瓷板”,砖呈现出的强烈的薄形化趋势,被视为中国建筑陶瓷业界“十年磨一剑”酝酿出的技术革命,把建筑陶瓷的厚度单位从“厘米级”缩减到了“毫米级”。在减薄风潮中,一些有远见的企业走在了前列。

  在产品营销领域减量化也是一个趋势。渠道、终端、品牌建设、扩大营销网络不断成为建筑陶瓷产品销售的关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建陶行业的产能过剩,开发中高端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品牌力实现盈利,已成为众多陶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从全国各地陶瓷卖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品牌含金量越高、卖场素质越强、服务保障越完善,比较优势就越明显,其综合竞争力也就越强。品牌化、连锁化、服务化已然成为当今卖场的发展趋势。

  另外,未来还会有不少陶企将寻找电子商务的突破。虽然陶瓷行业的网络销售还处在准备期,但一旦成气候必将成为传统陶瓷建材渠道的革命性力量。对于业内企业在大环境下,无论是品牌、个性化差异化的作用,还是网络和终端一体的作用,颇值得研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