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宜使蛮劲 限购限贷限价少用为好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  不少网民认为,房价节节攀升,加大了北京房地产调控难度和压力,但单纯运用行政手段抑制房价的做法并非楼市调控良策。  网民“李俊”认为,政策因素限制北京土地供应量,外来人口不断流入,房价只能继续上涨。

  据媒体报道,相关人士透露,北京住建委近日召集了30多家因为涨价、预售许可尚未批复的房企代表开了一个座谈会,并传达了年底前涨价项目原则上一律不批的意见。

  不少网民认为,房价节节攀升,加大了北京房地产调控难度和压力,但单纯运用行政手段抑制房价的做法并非楼市调控良策。从根本上看,应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多地利用税收、信贷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并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北京楼市调控承压

  网民“哈哥棋杰”表示,不让卖高价房,均价会下来,全年调控目标就达到了。可供给少了,明年房价又要涨了。

  网民“李俊”认为,政策因素限制北京土地供应量,外来人口不断流入,房价只能继续上涨。如果按照当前的政策,北京房价继续暴涨并不奇怪。

  网民“杨遴杰”认为,房价涨得如此迅速,一方面,宏观上货币投放过多局面并无根本好转,投资渠道匮乏现象也没有改善,投资都挤向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北京之类的一线城市在公共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上的优势,带来更多的投资与就业机会,人口的涌入更会刺激供求的不平衡,土地又不可能无限供应。房价上涨过快基本是当前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限购限贷限价少用为好

  在网民“星夜相拥”看来,如果政府不干预,房地产商独大,任意作为,房价将水涨船高,普通百姓仍然面临买房难的问题。不过,网民“郭相征”认为,用行政权力强制执行不是改革方向。

  有网民认为,政府直接来限价,是在很大的一个范围内把市场的价格机制废除了。价格机制废除,政府就必须扛起一部分原来由市场承担的供给职能。如果价格不能配置资源,政府在配置资源上就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来体现公平。调控如果还是沿着这种行政化思路走下去,其实就是进入一个窄胡同。

  网民“杨红旭”表示,调控房价的方式有很多种,长效机制也在筹划中,将来应该更多地运用信贷、税收等手段抑制多套房需求。至于限购限贷限价这类行政干预手段,还是少用为宜。

  博主“余丰慧”认为,房地产调控不妨来一个思路大转换,彻底走市场化手段调控之路,即:彻底取消限购限贷限价政策,彻底放开土地供应,将房地产开发和住房投资、自住型需求作为投资和启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之一。完全由市场手段调节土地供应、房地产开发和住房市场需求。

  应建立长效调控机制

  网民“范黧”认为,以往的调控,基本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用限购限贷压抑购买力,最终实现市场的降温。但是,这一手段在地方债、经济增长压力以及汹涌的热钱面前显得异常无力。

  网民“谢逸枫”认为,应加快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房地产长效机制应包括: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控,又要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应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筹措、使用监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要看到,长效机制的设计、完善都有一个过程。

  博主“王锋”认为,住房市场供求关系越来越紧张,再加上贫富差距的拉大,投资和投机需求也逐步扩大,这必然使投机者占据更多的市场资源,进而导致房价更快上涨和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困难问题凸显,住房困难群体也随之不断扩大。在“刚需”不断增加且未有其他住房解决渠道、不得不全部进入市场的情况下,无论政府怎么调控房价,效果都是南辕北辙。由此可见,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核心问题不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问题,也不能仅从市场机制方面找原因,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住房问题的认识及住房政策的有效制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