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微言:三四线城市泡沫或破裂 改革如何实施

新浪地产微信

  新浪乐居讯(编辑 秦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被认为可以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据悉,“383”改革方案涉及房地产的改革措施主要围绕在小产权房、土地制度和房产税等方面。

  媒体人@冯海宁对于“383”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质疑:之所以围绕小产权房、土地制度和房产税进行改革,是因为这样的改革可以防止楼市泡沫膨胀、扩大。改革土地制度允许农地入市就可以平抑地价、房价,遏制泡沫膨胀;推行房产税则有利于挤出投资投机带来的泡沫。但“383”方案最终能被十八届三中全会采纳多少,如果被采纳,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能否一一落到实处,仍是未知数。也就是说,官方智库承认楼市泡沫论仅仅是第一步,如何让十八届三中全会采纳房地产相关改革建议,官方智库的建议如何转化为房地产市场改革的动力,仍需要观察。如果官方智库积极建言、努力推动,无疑,改革效果会大不一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

  据@李伟介绍,“一线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给仍然偏紧,导致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双松的局面,由于供给持续增加,但是人口积聚愈发缓慢,导致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大于求,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房价已近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

  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指出,供需要素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三四线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化归根结底是当地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同时,供需矛盾也是其楼市崩盘的原因之一。“因为人口数量和需求量有限,大肆投机炒房的结果就是楼市崩盘、房价下跌。不止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存在泡沫化,二线城市如郑州也出现了楼市泡沫化,至于是不是会出现泡沫破碎,现在还无法预料。”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房价与实际需求确实存在泡沫,虽然可能很多人不承认,但是从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等方面来说,中国目前房价尤其是一些城市房价在全世界都算较高的。

  另据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28日刊发题为《在中国,没有一座城市没有可怕的大片空房》一文称,在中国,现实和经济分析似乎相差得太远。但是,鉴于中国政府内部在经济数据与投资推广之间存在的混乱,在“经济是否在增长”这样简单的问题上出现分化可能也是不可避免的。

  美奇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思安在过去两年不停地在中国各地旅行,可以说从未见过一座城市、城镇或村庄没有大片空房。杨思安的一位曾两次行走约1500公里的同事说,他没有一次看不到成片的空房。

  在北边,与西伯利亚接壤的满洲里决定成为旅游胜地,建造了成千上万座空荡荡的别墅。在南方,一位同事在云南山区拍摄的视频中,连续15分钟都是空空如也的高楼。在北京的南四环和上海的浦东和徐汇区,也有成片成片堪比鬼城的小区。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