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方案昨日披露 将以苏州园区为核心

新浪地产微信

  昨日(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江苏省申报自由贸易区的调研报告将于今日送达江苏省政府,主要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为试点开展。该人士称,面对各地掀起的自贸区申请热潮,虽然一年半载之内国家批复第二家的可能性较小,但要做好第二批试点开启后的准备。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召开的上海自贸区目标和意义新闻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各地积极申请自贸区是好事情,每个地方优势不一样,开放目标也不一样,在全国开放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需要地方政府的规划与中央的统筹规划对接。隆国强建议,本着“成熟一家、批复一家”的原则,而不必等上海自贸区试验的时间表。

  自贸区追赶者江苏

  看到上海获得了如此大的改革红利,江苏省也在想办法稳住外资、提振外贸、减少虹吸效应。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国内产业转移潮中,加工贸易巨头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让主要依靠外资制造业的上海和江苏率先进入了转型升级的考验。早在2009年,颇具试验条件的苏州工业园就考虑过试行类似香港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但未获支持。结果,上海首先获得第四轮改革的红利试点。

  “现在江苏(自贸区)起步晚了,比广东还晚。”上述知情人士称,由江苏省商务厅和省社科院申报的江苏自贸易区方案周四(10月31日)提交到省政府。

  此前媒体报道,江苏省自贸区方案有两套:一为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整合苏南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包括南京、苏州、无锡等所有苏南城市;二为以区域面积较小,仍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为核心,只是整合周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即在苏州范围内。上述知情人士称,试验区面积越大越难批,越小越放心,苏州方案比较靠谱。

  一位接近江苏省政府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为外资大省,江苏十分关注上海自贸区内试验的负面清单和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引资,尤其是吸引外资总部落户。

  按照正面清单的审批制,一项十亿美元的外资项目要来落地,须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还要经过3~6个月的专家论证。而上海自贸区直接改审批制为备案制,即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之列,可以直接登记备案之后投资,接受多部门联合监管。在项目批复上,外商投资省时省力,至少不必再“跑部钱进”。

  受制于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的制度之痛,跨国公司无法将金融总部和物流总部放在国内,因为它不能将所有的款项都打到这里再分发到全世界。在此次国务院批复的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中,也提出了分步实施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试验。这两项试验让江苏十分关注。

  建议“成熟一家批复一家”

  上海并不是自由贸易区,确切地说是自由贸易园区。根据国际惯例,自由贸易区是两个或以上独立关税区之间的自由贸易安排。而自由贸易园区是在一个独立关税区之内,在特定区域实行特殊的海关监管办法区域,即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境内关外”的一块地方。按照《京都协定》,商品只要从国外进入区内保税,都符合自由贸易园区的定义。而上海自贸区属于后一类自由贸易园区。

  隆国强对于国内到底该有多少个自由贸易园区的问题,给出了美国的一组数据。早在1934年,美国就立法称“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园区为对外贸易区;1970年,美国有10个自由贸易园区;2011年,拥有250个,再加上“一区多园”的450个分区,加在一起共700个。

  “不同地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有不同的责任,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不同的自由贸易园区能充分发挥地区优势,通过特殊园区这个政策工具,来加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值得探索的。”隆国强称,各地积极申请是好事情。自贸园区是将国家在中央层面上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战略意图和地方政府加速发展本地经济的愿望非常好的结合,能够调动各个层面的积极性。

  对于地方政府,隆国强建议须深化规划,以与中央的统筹规划更好对接。至于自贸区批复的时间表,隆国强认为:“我们不需要一个非常详尽的时间表,在设立新的自由贸易园区的过程中,应该本着成熟一个、批复一个的原则。深圳前海等地的自贸区探索,丰富了本轮开放的试验内容。“前海探索的是金融开放,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而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内容更加全面。”

  针对上海自贸易区的建立 “威胁”了香港地位的说法,隆国强称,上海自贸区对香港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不论是从金融角度还是从航运来看,上海都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从长远来看,上海自贸区定位试验服务业开放,若能在内地成功推广,对成熟的服务经济体香港来说将是极大利好。

  作者:周洲

参加乐居看房团 买房真的有优惠>>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