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力男:一座城市的光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沈力男:一座城市的光荣

  就一座城市而言,与其比拼房价高低,倒不如拥有几处像凯旋门、埃菲尔铁塔、鸟巢、水立方这样的历史性、标志性建筑,也算为城市争光。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前段时间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住宅均价6000-7000元/平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

  我属地产人,也是市场上一贯的“唱多派”,但对“房价越低越丢人”的论调,却只能表达遗憾。当房价成为评价城市的惟一标准时,我们生活的世界就改变了容颜。

  诚然,曾教授的论点很可能站在购买力的角度,房价高涨,源于这座城市居民的收入高,购买力强劲!但在整体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上,在印钞速度一骑绝尘之时,在投资客与投机客大举炒房之际,居民的收入与房价关系早已不成比例。许多人买得起豪宅,却有更多的人难觅“不丢人城市”的一席之地,哪怕是传说中的保障房。

  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若放之四海而皆准,是否只有北京、上海、深圳不丢人,还是比香港也丢人?至少,南京比上海丢人?而买普通住宅的比买豪宅的丢人,买小房子比买大房子的丢人  那么,衡量您丢不丢人的那把尺子,就剩下了钱。

  就一座城市而言,与其比拼房价高低,倒不如拥有几处像凯旋门、埃菲尔铁塔、鸟巢、水立方这样的历史性、标志性建筑,也算为城市争光。与其比有没有卖到天价的豪宅,倒不如看被保障人群是否已得到基本的住房保障,审视一下城市的良心。史上最牛违建——北京人济山庄楼顶2层共1000多平米的假山别墅群,他的主人张必清势必已让北京许多部门、许多人面上无光,丢人。而一个房价上天的城市,倘若一场大雨之后,水漫金山,街道变身河床,两边的房屋变成河岸,这城市不仅仅是丢人,更可怕的是会死人。

  说到郑州,进而说到河南,整体房价都不高,却从不丢人。河南古称中国、中原、中州,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帝王之黄帝、商汤,名将之岳飞、戚继光、史可法,诸子之墨子、老子、韩非子,诗人韩愈、杜甫、白居易,可谓群星闪耀,照亮着中华的夜空。

  在以人为本的时代,一座城市,可以因它悠远的文化积淀骄傲,可以因它欣欣向荣的经济骄傲,可以因它如诗如画的优美环境骄傲,更可以因它让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而骄傲,平添幸福感。

  的确,飞涨的房价,够不着的保障房,委实与城市的幸福指数走势相反。

  央视著名神问:“您幸福吗?”

  当下,每座城市百姓的回答,都决定着这座城市的丢人与光荣。

  秀在金秋京城全民选房季之“地铁新力量”

  【点击报名】11月16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