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教育城规划建设的决议

新浪地产微信

  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军同志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州教育城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是保障劳动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工程项目”,广州教育城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我市职业院校办学条件、优化职业教育布局,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提供职业技术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市政府借鉴广州大学城和外地职业教育园区建设的经验,认真推进选址、论证、前期设计、征地拆迁等工作,并以建设教育城为契机,推动我市新一轮职业教育优化结构、调整布局以及深化改革,为实现我市职业教育“立足华南、辐射港澳、影响东南亚”的目标不断夯实基础。会议原则同意《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州教育城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要求,市政府要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教育城总体部署目标的落实,促进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一、完善规划,统筹实施。要在前期规划设计基础上,扬长避短,深化教育城规划设计方案,明确院校建设标准,通过整合提升、组团式入驻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要结合广州支柱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及市场需求,合理调整院校布局,整合专业设置,调控近、远期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有效对接。要妥善规划市政公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商业服务等公建配套设施以及教师用房,为师生提供一个宜教、宜学、宜居的生活环境。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要适应人才交流、公共服务、校企共享、技能竞赛等功能需求,与院校内部的实训中心错位发展、资源互补,并有效利用。要提供条件,引导校企合作。要预留院校发展空间,满足未来进一步整合提升需求。

  二、落实措施,加强保障。要对建设资金投入进行估算编制,认真评审项目投资。要采用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做好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和拨付,加快推进融资工作,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要积极争取省的支持,采取措施保障教育城用地。要注重做好被拆迁农民的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落实好安置地、留用地。要专项研究老校区的利用,发挥其在优化广州教育整体布局、平衡教育城建设资金方面的作用。要加强政策引导,提前谋划教育城管理机制、体制改革以及集约化办学方式,将广州教育城打造成为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训、研发、职业指导、创业孵化于一体、高效运作的职业教育服务聚集区,有特色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教育园区。

  三、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广州教育城建设规划作为重大事项,要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入驻院校的意见。对入驻院校办学规模和用地规模、专业整合、组团方案、老校区资产处置、部分入驻职业院校已批待建项目安排、教师用房等有争议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慎重决策,使教育城建设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尚未形成共识的,不要急于求成。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